《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19日

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突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关键,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把握,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纲举而目张,执本而末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管党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实践证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反之,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灵魂。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区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面貌为之一新,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但要看到,当前,我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确保西藏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最大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最起码的政治纪律,是政治大节,是磨刀石、也是试金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中。要发自内心、落到实处,说真话、报实情,注重实际效果,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要在乱云飞渡时保持清醒,在惊涛骇浪面前坚韧不拔,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危难关头,越要做到忠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警觉性,及时纠治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旗帜鲜明同违背“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风雨来袭时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坚实依托,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可靠保证。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关于坚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上下更大功夫,从一项一项工作、一件件事情中,看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得怎么样,看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重点举措抓得实不实。要在精准化上下更大功夫,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在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的制定和落实之中,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