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18日

全区检察机关依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两年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2378万余元

本报拉萨1月17日讯(记者 次珍 见习记者 平措郎加)1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区检察机关依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全区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支持起诉案件483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06件,综合运用支持起诉、调解等方式,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2378万余元;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惩治恶意欠薪,受理审查逮捕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7件7人,审查起诉17件17人,起诉3件3人、不起诉11件11人;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涉农民工工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36件,审结提出检察建议34件并全部被行政机关采纳,有效促进了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全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一手托两家”职能作用,着眼于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检察监督案件中,充分发挥司法专业优势,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等方式查清案件事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同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行为,积极、稳妥、审慎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相关制度,在解决个案问题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