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16日

感恩奋进 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

本报记者 张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巴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林芝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补短板、固底板、扬优势,抢抓新机遇,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快推进、有突破、见实效。

“感恩奋进、日新月异、和谐美丽” ,巴塔用三个词精炼地概括了近年来林芝市的发展与变化。他说,“感恩奋进”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并把林芝作为视察首站,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更是极大的激励。全市上下“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各族群众更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日新月异”主要体现在:群众积极参与特色种植养殖业、生态旅游业、重大项目建设,收入大幅提升,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00元,同比增长11%。“和谐美丽”主要体现在:成功创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森林城市,林芝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两会精神,巴塔表示,新的一年,林芝市将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建设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为引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苦干实干,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林芝。

育先机、闯新路,打造开放之城。当前林芝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环境、发展机遇、发展条件。习近平总书记三到林芝视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对林芝的发展改革寄予厚望,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发展描绘蓝图,为林芝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川藏铁路、清洁能源建设等世纪性工程实施、国家部委定点帮扶和广东省对口帮扶为林芝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王君正书记提出了把林芝建设成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指示要求,为林芝发展赋予了新定位、新使命;林芝交通便利、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民风淳朴,改革开放氛围浓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将转观念、抓机遇,建设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推进高质量发展。

优环境、促发展,打造活力之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之地,欢迎区内外企业家来林芝投资兴业,合作共赢、共谋发展。实施“工布英才”专项行动和“高原工匠”引领计划,吸引高端人才,强化科研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科技创新高地,建立青年发展型城市,全力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之地,欢迎区内外青年才俊来林芝挥洒青春、实现理想。

兴产业、强基础,打造宜业之城。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特色农牧、藏医药、林下经济等绿色产业,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开展“智慧农牧业”试点。科学谋划清洁能源上下游产业布局,全力服务保障清洁能源工程建设,发展高原轻工业、制造业。大力发展旅游业,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改善旅游消费体验,发挥好“产业带动”综合效应,以产兴城、以业聚人。

筑屏障、促和谐,打造和美之城。聚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促进生态惠民利民,实现保护和发展有机统一。聚焦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加快构建以生态经济区、农牧产品加工基地、特色旅游村为重点的边境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一批美丽边城。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广“五共五固”经验,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