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15日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护航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西藏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二)

本报通讯员 次旦白珍 邓青 廖天冰

十九届中央纪委向党的二十大的工作报告指出,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22年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安排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有力、服务保障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措施不够具体;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不足、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去年底,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同有关派驻机构对各区直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要求情况作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推动整改落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了一批只传达新闻稿不读原文、只传达不研讨等问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事,紧盯“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巡视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自治区党委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视根本任务,围绕“四件大事”调整完善巡视报告模板,对“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等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逐一单列,逐项对照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2年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对27个地方和单位、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巡视监督,并创新实现巡视地市时同步覆盖所辖县区,发现突出问题1168个,移交问题线索165件。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作为‘一把手’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了不督促推动整改就是渎职。”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这是拉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该市某单位负责人进行“一对一”政治生态谈话的场景。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在思想动态、作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开展政治谈话,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2022年共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01人。

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单位职能特点,认真梳理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既明确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应履行的政治责任内容,也明确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任务,做到责任更明确,目标更清晰。建立健全政治监督清单、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审慎稳妥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一系列工作举措,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形成常态。

以改革举措推动政治监督有形更有效

“通过新增第十监督检查室,优化调整联系地(市)布局,实现了监督检查室‘一对一’对口联系地市全覆盖。”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力量向监督倾斜、向一线延伸,在持续调整优化内设机构的同时,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党政机关的机构由19个精简至16个,在4家区管国有企业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

“作为新设立的派驻区管国企纪检监察组,必须坚持监督什么就学习什么,坚持从政治上看业务问题。”驻西藏航空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对派驻监督的领导指导,2022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清单(试行)》,明确7个聚焦21项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驻西藏航空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和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的沟通协作,构建“专业人员着力发现业务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查找背后责任作风问题”的互动协作监督检查格局,实现优势互补、力量叠加。

加强基层监督是巩固党的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基层监督最大的难点,就是人员力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加之熟人社会不愿监督,监督质效长期提不上去。”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指导督促地市纪委监委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的同时,深入总结“片区协作”“交叉监督、办案”等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经验,形成全面推开的改革意见,指导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改革,确保基层监督不留死角、监督就在身边。

“我们将以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主攻方向,实现区市县乡四级改革进度、效果统筹,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持续深化县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紧紧抓住“增强政治性、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着力点,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