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10日

擦亮美丽宜居乡村新“底色”

—山南市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本报记者 巴桑旺姆 本报通讯员 李利改

乡村道路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家家户户窗明几净,阳光房内花香四溢……

初冬时节,随意打卡山南市的一个村庄,都能看到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山南市各县区各部门以“厕所革命”、农牧区垃圾污水治理等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质量。

“以前家里的旱厕低矮破旧,雨天湿、夏天臭、冬天冷,经过改厕,用上了干净卫生方便的厕所,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谈及改厕,隆子县加玉乡庞村村民白玛央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隆子县加玉乡庞村在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将家家户户的厕所都移进了房子,由旱厕变成了水冲厕。“地面贴着瓷砖,墙面刷着涂料,安装了铝合金门,一点不比城市里的厕所差。”感受着居住环境的变化,庞村村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近年来,山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深入推进农牧区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农牧区卫生厕所5.9万户,普及率达到76%。

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综合考量群众实际需求、村庄分布、转运距离等因素,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收运处置模式,做到生活垃圾增量动态清零,杜绝了垃圾乱堆乱放乱扔。目前,山南市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83个乡镇共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55座,其中填埋场21座,转运站33座,垃圾焚烧站1座;全市570个建制行政村和2361个自然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6.9%和90%,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推进。

山南市根据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量、经济发展水平等,结合农牧区生活污水排放和设施建设情况,按照“规划先行、统筹实施”的工作思路,指导各县区编制完成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采取集中和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模式,稳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农牧区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目前,全市有县城污水处理厂9座,乡镇污水处理厂3座,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污水处理厂1座;已完成村庄污水处理试点建设8个,正在建设4个;建成大型规模化养殖粪污处理设施8家。

每逢周一、周四的义务劳动日,乃东区昌珠镇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都会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共治共享共乐的良好局面在这里已经形成。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南市各县区、各乡镇在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中,广泛动员农牧民群众参与进来,深入开展以“四清两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等制度,改善村容村貌。

2022年,山南市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34个,项目涵盖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内主干道路和入户路、给排水、厕所、打麦场和晒场等,全市现有自治区级美丽休闲、幸福宜居、干净整洁示范村56个。措美县、扎囊县、琼结县先后于2019年、2020年、2022年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不只是“面子”的变化,更是“里子”的改变。山南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积极组织骨干宣讲员,围绕破除群众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开展进村入户理论宣讲,教育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共同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山南市每季度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优秀县”和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十佳乡镇”评选工作,专门制订出台《山南市2022年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价考核方案》《山南市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责任管理、督导评价、公开监督、情况通报、信息反馈等制度,安排专项资金奖励年度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和“先进村(社区)”,大力营造“抓乡、带村、提县”的工作推进氛围,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责任落实高效化。

乃东区多颇章乡是2022年第二季度的“后进乡镇”,为了全面整改,多颇章乡先后召开动员会议6次,群众参与率达到100%,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倡议书》1000份,悬挂条幅12条,清运垃圾600吨,河道、水渠清淤20公里,整治乱堆乱放440处,新建、修缮围墙10公里。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力整改,在乃东区第三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评价中,多颇章乡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山南市还紧紧围绕实现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农牧民群众意见,起草出台《山南市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未来五年山南市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

如今,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大批个性鲜明、富有特色、功能完备、设施完善、乡味浓郁的美丽乡村如珍珠般镶嵌在大美山南的广袤大地,展现着美丽乡村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