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05日

推动藏族传统体育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李红琴 石嘉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新时代,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既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石和底线。

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过程中传承下来的藏族传统体育文化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晶,是藏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藏族传统体育历史悠久,独具藏族特色的传统体育资源为藏族传统体育奠定了基础,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为我们以推动民族传统体育高质量发展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前进方向。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藏族传统体育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族体育促进身心健康、增进“五个认同”等功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一、推进藏族传统体育高质量发展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做好新时代民族传统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强调,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深化文化认同、汇聚民族力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实现各民族文化交融共生、和谐发展,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当前,民族传统体育早已成为各民族相互交往、相互交流、相互交融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加强民族团结、凝聚民族向心力、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民族传统体育的内涵和价值

民族传统体育作为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具有独立文化形态、具有独自生存发展历史、具有突出丰富文化内涵的民族性传统文化,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广泛、影响最直接和最深远的部分之一。民族传统体育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等方面。

民族传统体育中蕴含丰富的精神文化,包含了民族情感、民族精神、民族思想、民族心理等内容。传统体育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也是时代发展、文化交汇的产物之一,对于传统体育项目的继承与发展,不仅出于延续强身健体的需求,更蕴含着对中华体育文化的认知与传承。藏族传统体育中所蕴含的“团结互助、乐观向上”的精神、“机智勇敢、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藏族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将劳动生产活动中许多技能提炼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动作古朴而又极具民族气息的体育项目,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而产生,并在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并蓬勃发展。具有藏民族特色的健身、娱乐活动,也是西藏民族文化、生活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族群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藏族传统体育项目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民族传统体育与现代体育产业结合的过程中,带动了相关体育产业的消费和发展,显现出巨大的经济效应,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要大力扶持藏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采取科学合理的手段充分发掘、开发民族传统体育的经济价值,为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条件。

民族传统体育不仅表现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还蕴含了强大的民族精神,在中国历史发展、演变的进程中,起到了振奋人心、唤醒民族自豪感的作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使人们在相互交流和沟通情感中不断增进理解和共识,有效促进和增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这一过程中包含的政治功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推进藏族传统体育高质量发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传统体育不仅是一种运动形式,更蕴含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体育精神的生动缩影。只有做好传承工作,才能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藏族传统体育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目标服务,就是要充分挖掘藏族传统体育所蕴含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心理文化,通过文化交流、特色活动、节日庆典、教育实践等传播路径,让人民群众加强认知与认同,使藏族传统体育文化在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过程中不断得到传承、发展和创新。

大力扶持藏族传统体育产业,助力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发展,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持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西藏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为藏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要进一步研究制定藏族传统体育产业内容框架,对藏族传统体育产业进行细化分类,从而更精细化地推进藏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藏族传统体育的特点和优势,打造民族传统体育休闲旅游品牌,利用现代科技促进民族传统体育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有机融合,不断提升藏族传统体育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藏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保护与推广,充分利用民族传统体育具有较高的竞技性、娱乐性和健身性及德育功能,因地制宜地逐步在全社会推广普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要更加重视民族传统体育,特别是要注意保护、开发和利用藏族传统体育丰富的资源,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广泛开展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充分发掘好西藏的地域特色,激发和释放藏族传统体育的生机与活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体育健身活动,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平台和桥梁,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标的实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藏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创新,不断推动藏族传统体育高质量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分别为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中国矿业大学人文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