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05日

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思考

陈李斌 银召霞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动员令,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源源不断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以思政课为根本,培养有家国情怀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高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高校要把握好这个主阵地,站稳政治立场,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旗帜鲜明地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首先,思政课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课程建设的全过程,努力打造思政精品课程,推进大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其次,要充分掌握网络新技术,打造网络云课堂,要善用社会大课堂,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要贯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深化课程思政全课堂,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肩负时代重任。再次,要强队伍、建机制、聚合力,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高标准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培养培训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凝聚育人合力。最后,思政课要与时俱进,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立足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关注学生思想动向,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

以专业课为核心,培养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新征程上,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高校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首先,高校要拥有一支有真本事的专业师资队伍,要坚持引育结合,一方面,要注重本土拔尖人才、领军人物的培养,另一方面,要注重外来优秀人才的引进。其次,要形成优良的教风,高校要加强对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评价与考核,倡导教授带着先进研究成果和前沿研究项目进课堂,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最后,要形成优良的学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作为处于自由成长黄金时代的大学生,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扎实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拥有真才实学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以素养课为着力点,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注重“五育”并举。要通过教育让学生拥有高尚的品德、创新的思维、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劳动的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一代代青年学生心灵更丰盈、精神更饱满、人格更完善、能力更彰显。高校在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方面,一是改革课程体系,基础理论课程与社会实践课相互补充,在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的基础上,强化体育锻炼,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增强美育熏陶,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能力,做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加强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的习惯,让他们在实践中弘扬劳动精神,学会劳动、学会勤俭。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素养评价体系,通过设置综合素养学分等显性评价体系,倒逼学生提高综合素养,培养出更多体格强健、精神刚健的人,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的人,有创造活力、有人格魅力的人。三是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的协同育人机制,凝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合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需要更多的知识原创、科技创新,我们要打破卡脖子技术,要打造知识创新高地,这都需要高校培养出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发挥思政课的主阵地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帮助学生把稳人生航向;以专业课为核心,培养学生过硬的专业素质,帮助学生掌握在专业领域的立身之本;以综合素养课为着力点,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者相互促进,成就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更成就一个蓬勃向上的青春中国。

(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