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3年01月05日

坚定不移沿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勇毅前行

洛布

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当今中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寻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迷茫与艰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蕴含这一梦想的丰富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民族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然而,这条追梦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一度处于迷茫、徘徊的苦苦挣扎中。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虽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更有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最终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踏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历程。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实现现代化,既是近代以来的世界潮流,也是人类共同的追求。然而,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的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历经百年辉煌历程,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处于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面对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不改、肩扛使命,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一重要论断的提出,以鲜明的指向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代化,是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也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是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充分借鉴各国现代化文明的基础上,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植根于中国土壤、彰显中国特色的一种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道路。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这一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与创新,彰显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将目标与路径合二为一的辩证关系,诠释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追梦路上将民族复兴与现代化融为一体的内在逻辑。

二、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的实践与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强调,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理论是从实践中产生的,同时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从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提出建设“四个现代化”,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再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一道,在寻求现代化道路上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坚持革故鼎新中实现古老文明的涅槃新生,同时在借鉴其他优秀文明的基础上探索以社会主义为指向的人类新文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经过建党百年、建国七十多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见证了这条光明大道是经过实践检验,用发展事实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唯一正确的必由之路,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党的二十大在中国共产党比较已有现代化模式的基础上,在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明确而深刻的定义——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首次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九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对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这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的提出和作出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举措,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战略指引,展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三、践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时代任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追求,是共产党人的接力赛。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任何历史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以百年的英勇顽强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摸规律,创造了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丰功伟绩,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今天,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蓝图日就月将,未来灿烂光辉。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彪炳史册的历史性盛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生动实践,是凝聚中华儿女磅礴力量、建功新时代的政治动员和集结令、冲锋号。生逢盛世的中华儿女无不为此欢欣鼓舞、热血沸腾,必将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同心协力、忧国奉公、大有作为。

全面学习、全面领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以执着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西藏各族儿女心灵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大要求,紧密结合西藏实际,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雪域高原如盛开的格桑花异彩纷呈。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毕生报国的赤子之心,团结奋斗,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思想境界和奉献精神,为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新篇章,戮力同心、踔厉奋发,汇聚起建功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