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2月29日

迎难而上 踔厉奋发

—2022年我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工业有力量,经济有活力。

今年,我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克服疫情冲击,保持了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工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

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高出全国9.1个百分点;1至9月,数字经济增加值174.58亿元(为季度统计),增长7.5%。

高原上,跳动着工业发展的强劲脉搏。

提质:政策助力经济新增长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工作,开创新局。

年初起,先后颁布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发布“十四五”时期石材产业发展规划、盐湖锂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出台采矿、建材、农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制造业、数字经济等20余个产业政策文件,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有力支撑今年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为降低疫情影响,出台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若干措施与《关于稳经济若干临时性措施》的配套措施等,优化环境助企纾困。严格落实厅领导联系市(地)、企业包保、服务专员、企业困难问题清单等长效服务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电力、运输受阻等困难问题139条,推进企业梯次有序复工复产。

西藏月王藏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福源说:“在自治区、拉萨市两级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我们公司2022年9月27日正式复工复产,到现在,我们的主打产品藏红曲每日产能达2万到3万袋。”

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7%,47家企业被纳入区地两级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

增效: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加快推进工业产业提质增效,采矿业、藏医药等七大产业发展均跑出了“加速度”。

采矿业与藏医药方面,铜金属产量首次实现全国省级第一,采矿业全年预计实现规上产值210亿元;神猴药业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合作藏药辐照灭菌项目开工建设,七十味珍珠丸等10个名优地产藏药品种推荐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全年预计实现规上产值25.59亿元。(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农畜产品加工业与民族手工业方面,中粮年产3万吨“香雪”牌青稞挂面项目落地日喀则,农畜产品加工业规模发展,全年预计实现规上产值18.92亿元;获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评选首届市地级工艺美术大师126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松赞干布之马首圣银壶》转化为西藏首个数字藏品并成功发行,全年预计实现规上产值1.2亿元、增长10%。

与此同时,高新技术制造业稳步发展,飞腾8核迭代更新“长城牌”信创电脑产品投放市场;首次开展自治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藏青工业园区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11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

添优:数字经济开新局

7月,作为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唯一京外城市——拉萨市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独立举办主题峰会;10月,西藏自治区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填补了西藏无自治区级大数据中心的空白……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西藏不断健全规划相关政策体系,与数字领域的多家龙头企业合作,吸引了众多数字产业项目落地,数字经济发展迅速。

今年,预计西藏全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00亿元以上、增长10%。

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背景下,西藏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承接东部发达地区的算力节点需求。在此过程中促进东西部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带动数据中心相关产业由东向西有效转移,让西藏融入全国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区电子政务外网保通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累计建成5G基站7863座。出台数字化转型骨干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并启动首批认定工作,培育30个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实现了“5G+”矿山、医疗等领域的典型应用,全区上云上平台企业超300家。

同时,1至10月,全区软信服务业营收19.53亿元、增长11%。

为民:服务民生闯新路

“这次试用的压力锅烹饪时间短,肉和土豆熟度、口感刚刚好;开合也很方便,一只手轻轻一旋就能把锅盖盖好或打开。”近日,在自治区经信厅组织的高原多功能压力锅试用现场,日喀则市岗巴县昌龙乡亚欧村村民索朗高兴地说。

西藏海拔高、气压低,人民群众对适应高原地区的多功能烹饪炊具有着迫切需求。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当作民生工作“大事”来抓,积极推动高原新型炊具产品研发推广。

11月20日,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只高原炊具项目正式投产,高原多功能压力锅作为第一批产品,获得试用群众的一致好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西藏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经信厅坚持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盘点、每日一测算、每日一研判,保重点、保关键、保基层,累计向各市(地)和区(中)直部门调拨2.84亿元防疫物资。

一项项数据和一件件实事背后,是全区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咬定目标、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写照。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将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