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2月09日

我区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本报讯 “八五”普法以来,我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因地制宜扎实开展法治文化实践,丰富和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有效提升了干部群众法治思维与法治素养,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强化统筹指导。立足实际,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突出特色、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确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主题,将阵地(基地)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将法治文化阵地打造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法治需求的平台,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健全工作机制。出台《西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印发西藏自治区法治示范学校、民主法治示范村和诚信守法企业等制度,规范法治文化阵地创建标准和工作要求,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示范创建活动,助力实现精准普法、生动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470余处各具特色、覆盖城乡、设施齐备、管理规范、社会认同的法治文化阵地。其中,布达拉宫、日喀则市宪法主题广场和林芝市法治公园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全区法治文化阵地样板,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丰富宣传形式。结合实际,注重整合发挥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体的优势,合理利用广场、公园、景区、街区等公共场所,挖掘和丰富法治元素,将法治宣传教育和区域文化景观相融合。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乡村图书角等公共场所资源,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如,以“法治西藏”新媒体为龙头带动,建成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的全区新媒体普法矩阵,连续两届入选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自治区普法成果陈列馆,拉萨市宪法文化角、民法典主题公园,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寺庙法治宣传教育展厅,林芝市墨脱县边境法治文化长廊,山南市琼结县法治文化公园,昌都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那曲市聂荣县盘羊法治文化广场,阿里地区改则县普法教育基地等一大批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陆续投入使用,为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新元素、注入新内容、焕发新面貌、发挥新作用。

压实普法责任。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出台普法工作任务清单和考核评价标准,全面推行年度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对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和“对账式”考核。注重协调沟通,积极发挥纪检、检察、教育、财政、文化、民政等部门职能优势,在项目审批、资金投入、管理维护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