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1月25日

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研究部署推进“十大民生工程”等,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本报拉萨11月24日讯(记者 冯骥)24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研究部署推进“十大民生工程”等,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当前全区正处于“冲刺两个月、决战60天”的关键期,要严防因赶工期、抢进度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继续紧盯行业领域、重点部位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高度重视矿山安全、学生复学交通安全、供暖安全等,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办好38件民生实事,是区党委、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效。下一步,要树牢人民至上理念,兑现好高校毕业生的留工培训补助、扩岗补助、求职创业补贴、支持自主创业等政策,同步提升初次就业率和稳岗就业率;加快实施学校供暖工程,统筹好学校复课和疫情防控;卫生健康领域要补短板强弱项,列出清单、逐一解决,加快推进自治区医院、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项目建设;抓好农牧区新一代直播卫星广播电视“户户通”建设、“树立农牧民新风貌”行动;继续加快推进拉萨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高海拔乡镇供暖工程和高海拔县城集中供暖工程建设,继续抓好解决高海拔农牧区季节性断水问题和高海拔农牧区热炕试点等重点工作;(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足额落实到位,做好“双清欠”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会议原则同意我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指出,要强化工作推进、职责分工、宣传引导,把残疾预防行动计划落实到位,全面实施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服务网络,锚定25项具体指标推进“五大行动”。要把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清单化”,建立以“主攻人负责制”为中心的组织推进、服务保障、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推动攻坚取得实效。

会议研究了生态岗位相关事宜,指出,要用好资金,简化拨付程序、提高拨付效率,及时足额兑现生态岗位补助资金;要深化改革,用好用足国家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政策,扎实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要创新考核,优化考核指标,强化绩效激励。

会议还研究了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通报了前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