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0月21日

嘎松曲珍:凝聚合力 共建社区美好家园

本报记者 张黎黎 赵书彬 张尚华

“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落脚点在基层。作为一名先后在拉萨市城关区扎细新村、雄嘎、扎细三个社区工作过的基层干部,党的二十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扎细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嘎松曲珍对此深有感触。

自2015年下沉社区以来,嘎松曲珍和基层干部一起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直接回应群众诉求,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实为民服务工作、做细社区基础工作、做优急难险重工作,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社区群众谋幸福的着力点,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中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形成了基层齐心协力求发展的合力。

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扎细社区集体经济从过去单一的茶馆经营、门面房出租,到现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年收入500万元以上。扎细社区今年年初召开的2021年度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分红大会上,共为119户276人分红269.5万元。

日子越过越好,各族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中心、各类群众组织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同心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渐趋成熟。

回望社区这些年的发展成就,嘎松曲珍悟出了这样的道理:只有突出党建引领,把党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才能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合力,真正实现为民服务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近年来,随着拉萨城市发展规模的扩大和群众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社区党组织,我们要充分利用治理重心下移和治理资源下沉的优势,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强化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嘎松曲珍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组织活动场所,优化服务阵地功能,按照居民群众需求加强社区书屋、儿童服务中心、心理辅导室、居民议事厅等场所的管理,力争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基层治理效能,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力量和基层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