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0月21日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本报记者 唐启胜 赵书彬 张黎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对此,西藏各族儿女深有感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今天的雪域高原,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充分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郭孟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激动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以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完成了由西藏藏医学院到西藏藏医药大学的跨越,建成了现代与特色交相辉映的新校区,获批并推动了中医学(藏医)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和中医学(藏医)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整理出版了《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

西藏藏医药大学所取得的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儿女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三个务必’新要求,首要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时刻牢记为民宗旨,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办好每一件群众关心的好事实事。”党的二十大代表、错那县吉巴门巴民族乡乡长索朗德吉说。

吉巴门巴民族乡地处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景区腹地,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发展“造血”能力,是索朗德吉思考最多的问题。

“我们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带领群众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开办农家乐,销售门隅甘露、苦荞系列特色农副产品,丰富民俗游、生态游、休闲游等内涵,带动全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群众收入稳步提升……”索朗德吉说,“2021年,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1万元,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索朗德吉是全区43.3万名党员中的一员。放眼全区,西藏现有党的基层组织2.2万余个。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强村(居)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二十大代表、白朗县委书记次仁顿珠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感触颇深。

次仁顿珠通过实地调查研究,探索推广“园区+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提出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合作社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283个农牧民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2021年,白朗县实现分红1607.64万元,成功获批国家级示范社2家,村集体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新动能。“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环节,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向着更好的未来努力奋斗。”他说。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一系列表述,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

从周密部署到监督检查,从“快查严办”处置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抓会议着装到监督疫情防控落实责任……一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388件、涉及116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67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90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形成了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逐步显现。

办好西藏的事情,关键在党。奋进伟大新征程,我区将继续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