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0月20日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征程勇担新使命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本报记者

盛世逢盛会,神州万象新。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眼下正值那曲市嘉黎县尼屋乡秋耕时节,该乡凯咔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田间地头,在农忙之余带领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中谈及的新时代十年成就鼓舞人心,我也真切感受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凯咔村监督委员会主任郭洛说,“以前从乡里到县城需要一到两天的时间,如今铺上了柏油路,只需要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我们家乡有丰富的特色产品,如今便捷的交通使产品销路更广了;以前从事农业生产劳动费时费力,如今国家分配了农机,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我们会结合身边变化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家深入理解新时代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新嘉黎积极作贡献。”

这两天,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文化和旅游局干部李翠与同事们认真学习、热烈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李翠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接下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做好文旅宣传营销工作,为林芝市文旅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1960年入党以来,我亲身感受到党始终是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幸福的。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村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环境越来越美,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我们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昌都市卡若区老党员德嘎激动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社区400多户搬迁群众的生活日新月异,现在家家户户房子干净敞亮,精致的家具应有尽有,陈规陋习不断被摒弃,移风易俗成效显著。我坚信,沐浴着党的光辉的高原儿女,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雪域高原也一定更加繁荣富裕。”昌都市丁青县丁青镇杂旭社区党支部书记卓嘎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刘冬梅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忠实实践者、推动者,进一步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不断开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吕涛说,公安机关是维护稳定的主力军,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斗争精神,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捍卫政治安全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力点,全面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各项工作,坚决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西藏军区某旅参谋部政治协理员洛桑尼玛说,作为新时代的高原军人,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的强劲动力,把“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使命要求牢记于心,在真打实备中磨砺精兵劲旅,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进。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米古边防营政治教导员何勇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守卫边疆稳定、守卫祖国和平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扎根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决不把领土守小、决不把主权守丢,以更加昂扬姿态投身强军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行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曹杰锋表示,要真学、深悟、笃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新发展阶段“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生动实践,不断转化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务实举措,有效转化为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为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税务力量。

农行西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庆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锚定‘四件大事’,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强化政治属性、发挥独特作用、构建发展新优势、完善体系建设,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金融力量。”

“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了更深的认识。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身在反腐一线,更要严守纪律要求,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拉萨市城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沈婷婷说。

自治区林草局一级主任科员张珍亮说:“作为一名林草部门党员干部,我将围绕工作实际,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持续奋斗,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拉萨市尼木县卡如乡党委书记尹小芬说:“站在新起点上,卡如乡将进一步坚持‘产业立乡、制度立业、人才兴业、全面振兴’发展思路,逐步构建‘三点一线、两轴联动、一体两翼’的321发展格局,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依托、人才为支撑、振兴为目标,发展好特色种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自治区经信厅原材料工业处副处长李文进表示,按照总书记提到的“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引导推动原材料工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鼓励建材企业建设“零碳工厂”,支持矿业企业建设“光热联产配套项目”,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同时,立足我区矿产资源禀赋,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推动铜、锂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服务国家重要资源保障,在守护好西藏的蓝天、碧水、净土的同时,推动边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固边兴边富民。

(记者 刘倩茹 张尚华 李梅英 万靖 贡秋曲措 刘琳琳 王超 王雪 巴桑旺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