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0月09日

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评论之五

跋巅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强调,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要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族群众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强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必须做好的“四件大事”之一,是“国之大者”,是必须始终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

西藏社会稳定关系国家稳定,西藏边境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把西藏工作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为富民强边谋篇布局,对西藏边境安全和边境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安排一系列重大项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十年来,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特别是强边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扎实推进边境地区建设,不断开创边疆巩固边境安全人民幸福新局面。边境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各类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各族群众从身边的点滴变化中,从以卓嘎、央宗姐妹为代表的爱国守边先进模范的激励中,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扎根边疆、戍卫边疆、建设边疆的信心决心无比坚定。

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十届自治区党委坚持以稳边固边急需、反蚕食斗争急用、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作出了“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的重大战略安排,为推动新时代西藏强边工作作出引领性创新、开辟创造性路径。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如今的西藏边境线上,边境小康村百花齐放、日新月异,各族群众牢记领袖嘱托,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坚定坚决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谱写着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

确保边疆发展、边防巩固、边境安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聚焦聚力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自觉把强边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扛起强边固防的如山使命,坚决推动边境地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齐头并进,坚决保障边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