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0月09日

党旗高高飘扬 党徽熠熠闪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雪域高原成功实践系列综述之七

本报记者 唐启胜

今天的雪域高原,山清水秀、人和业兴,城市乡村日新月异,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份份优异答卷的背后,跃动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有力脉搏,凝聚着西藏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我区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15年,阿里地区改则县将物玛乡抢古村列为牧区改革试点。针对以往单个牧民合作社规模小、经营粗放等问题,抢古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反复商议,决定成立合作社,确立牲畜入股、草场流转、联合放牧、劳动力入股的运作模式,使劳动力从放牧中解放出来,增加群众收入。

“由于大家对合作社不了解,一开始有的村民不愿意加入,甚至有人恶语相向。”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说,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赢得了大家的支持。2016年,抢古村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全村71户256人加入。

为便于管理沟通,抢古村“两委”班子根据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范围,设立多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与群众共同劳动,共同分享丰硕成果,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底,该村入股社员户均分红59856元。

“不愁吃、不愁穿,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抢古村村民云丹说这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抢古村的发展变化,是我区不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纵向横向一起抓,一体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加强村居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社会稳定、带领群众致富、守护生态环境、守卫边疆、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我区基层党组织数量由2012年的1.4万个增加到2022年的2.2万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区累计选派11批23万余名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或第一书记、选调生,从高校毕业生中招聘1.2万余名乡村振兴等各类专干,充实基层一线力量;投入86.67亿元,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消除“空壳村”。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是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的一年来,该村发展思路更清晰、干劲更足了,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围绕嘎拉桃花源、农业综合体等项目不断探索,进一步拓展“旅游+”发展模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进。2021年,嘎拉村实现集体收入1262.3万元,同比增长13.2%;33户152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同比增长12.9%。

“我是村里的领头人、火车头,要发挥作用奋力工作,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

边巴只是全区43.3万名党员中的一员。一名名党员就如一面面旗帜,在高原大地高高飘扬。

“同玉麦乡群众一样,陈塘镇老百姓也有着光荣的守边固边传统。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辱使命,守护好每一寸国土,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党委书记曹向阳坚定地说。

疫情期间,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2019级学生党员格桑顿珠在学校核酸采样点帮忙维持秩序。他说:“我一定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基层群众。”

一枚闪亮党徽,一片赤胆忠诚。在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征程上,处处都是共产党员冲锋向前的身影。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斗争、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区各族儿女始终铭记于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深入开展述学考学评学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周密部署到监督检查,从“快查严办”处置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从抓会议着装到监督疫情防控落实责任,从抓餐饮浪费到督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整改……一直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雪域高原始终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将继续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凝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