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10月02日

苏洼龙水电站2号机组投产发电

已投产3台机组累计生产清洁电能超6亿千瓦时

本报昌都10月1日电(王岩琰 梁侠 记者 万慧)日前,华电金上苏洼龙水电站2号机组完成72小时试运行,顺利投产发电,成为电力保供新的重要生力军。华电金上苏洼龙水电站是西藏首座装机超百万千瓦级的水电站,共安装4台30万千瓦机组,2号机组是苏洼龙水电站投产发电的第3台机组,于今年6月9日完成转子吊装,9月23日进入72小时试运行阶段,调试和试运行期间累计向电网输送电量2580万千瓦时。试运行结果表明,2号机组运行稳定可靠、各项数据参数优良,达到了“精品工程”的要求。后续1台机组安装调试正有序进行,将于年内全部投产发电。

据了解,苏洼龙水电站建成后,梯级联合运行年发电量约55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1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万吨。截至目前,苏洼龙水电站已投产的3台机组运行稳定、指标优良,累计生产清洁电能超过6亿千瓦时,可满足16万户家庭1年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