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9月29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累计18个省市支援我区抗疫

本报拉萨9月28日讯(记者 杨子彦 旦增兰泽 王雪)28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各省市及相关单位赴我区支援抗疫工作有关情况。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介绍,9月27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2例(其中拉萨市126例、日喀则市1例、那曲市4例、阿里地区1例)。

9月28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6例(其中拉萨市45例、日喀则市1例)。

截至9月27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57个。

9月27日新增感染者145例,均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截至9月27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3740人,93473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42937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珞介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关心关怀西藏各族群众,第一时间派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工作组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各兄弟省市及相关单位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闻令驰援,逆行出征,派出精干力量,调集物资设备,支援我区抗疫。各市地、各相关单位齐心协力、协调配合,统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西藏成办医院、西藏格办医院、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和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那曲市、阿里地区等单位和市地积极支援拉萨、日喀则两市抗疫工作。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已有18个省市支援我区抗疫。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郭珞介绍,这些支援队伍分布在各市地、县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用高超技能、丰富经验投身抗疫,用优良作风、优质服务温暖人心,以实际行动尽显情怀担当,为我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全力支援核酸检测,迅速扩充检测实验室,不断优化核酸检测各环节流程,严把检测质量关,对人员力量进行系统编成,实行一体化管理,千方百计提高检测效率;全力开展流调溯源,组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协助研判划定中高风险区域,明确感染来源,准确判定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让“追阳”更迅速、管控更到位、研判更精准、建议更有针对性;全力参与医疗救治,整建制补充或接管方舱医院、定点医院或病区,组织多学科高水平专家会诊,优化“收、分、转、巡、出”环节,建立中(藏)西医融合救治机制,因人施方、辨证施治,提高收治能力;全力指导培训,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全方位培养提升我区医务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实操能力,为我区打造了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的抗疫攻坚队伍;成立临时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构筑起抗疫的坚强战斗堡垒,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最前线。

“在抗疫过程中,支援队伍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先进典型。队员们的医者仁心、无私支援和辛勤奉献,彰显了人间大爱,也让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和关怀,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大爱和深厚情谊,西藏人民永远铭记、永存感激。”郭珞说。

郭珞还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我们将继续加快落实对医务人员的各项关心关爱政策,做好服务保障,用心、用力、用情解决援藏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尽绵薄之力,表达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