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9月27日

千里驰援显真情

——记重庆市医疗队支援芒康县疫情防控工作

本报记者 姚闻

叮铃铃,叮铃铃……一天深夜,一阵电话铃声响起,重庆市城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科科长万力快步走向桌边,接起电话。电话是重庆市疾控中心打来的,问他是否愿意第二天启程赴西藏昌都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万力毫不犹豫坚定地说。

关键时刻,重庆市委、市政府从全市医疗卫生系统抽调100名由临床、检验、疾控等方面专家、专业人才,紧急驰援西藏昌都市。

8月18日,重庆市疫情防控医疗支援队队员们早早地来到指定地点,乘坐重庆市飞往昌都市的航班,经过两个多小时抵达邦达机场。

其中,以万力为队长的支援芒康县疫情防控医疗队,由来自临床、检测、疾控等方面的17名专家及专业人员组成。

从邦达机场行至芒康县时,已是凌晨。疫情防控医疗支援队不顾舟车劳顿和高寒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天一亮就开始忙碌起来。

医疗支援队先后深入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东达山疫情防控卡点等处进行实地调研,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听取防疫工作介绍。经过调研,医疗支援队初步确定了总体工作阶段划分和重点工作任务,随即临床救治小组、疾控小组、检验小组迅速各就各位、分头行动起来。

——临床救治小组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院感防控上,有针对性地深入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和集中隔离点进行检查指导,帮助发现问题,改进提升防控水平和能力;

——疾控小组积极协助县疾控中心修改完善有关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并在提升流调水平、建强消杀队伍、加强个人防护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

——检验小组同县人民医院检验人员并肩作战,不辞昼夜地进行高强度的检验工作,确保无一管漏检、无一个数据错误。

医疗支援队忙碌的身影,在芒康县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随处可见。从规范院感防控,到健全完善各类方(预)案,再到加强核酸检测……医疗支援队队员克服各种困难,为芒康县打赢阶段性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医者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