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9月27日

分批实施 稳慎推进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有序复商复市

图为桑珠孜区市民在在超市购物。本报通讯员 根秋曲珍 摄

图为桑珠孜区市民在理发店理发。本报通讯员 根秋曲珍 摄

本报日喀则9月25日电(王建亮 根秋曲珍 孙涛 记者 汪纯)9月25日8时起,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按照分批实施、稳慎推进原则,逐步复商复市。其中,第一批21个小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第一批39家商超、16家药店诊所、6家母婴店、10家理发店复商复市。

“请出示核酸报告!”当日上午10时许,在日喀则市旺家福超市,前来购物的市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经过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环节,依次进入超市购物,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体验边逛边买的乐趣。

“隔离的时候虽然吃喝有保障,但有些生活用品用得差不多了,还想买些水果。”市民刘光文说。

“我今天出来买豌豆淀粉,想给家里人做凉粉吃。”市民陈秀林走进超市准备购买了一些食材,准备回家一展厨艺。

一大早,家住藏隆广场二期的王加林来到了楼下的理发店。扫好场所码后,店长认真查看了他的48小时核酸报告,引导他入店洗发、剪发。该理发店的理发师张家宏说:“我们刚开门一会儿,已经有七八位顾客了。我们特意将座位隔开来,可以避免扎堆。”

洗发、修剪、吹干……仅用十余分钟的时间,王加林便顶着清爽的新发型愉快地走出店门。“朋友圈了解到他们今天开业,今天我一大早就来了,剪了头发感觉精神多了!”王加林高兴地说。

“解封”不等于“解防”。按照要求,桑珠孜区复商复市的经营场所都要张贴场所码,配备体温仪以及不少于7天用量的消毒液、医用口罩、洗手液等必备防疫物资,安排专人落实“一扫一测三查”(扫场所码、测量体温、查临时出入证、查藏易通绿码、查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措施。同时,桑珠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仍绷紧着疫情防控这根弦,对首批复商复市的市场主体逐一进行监督指导。

据悉,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对符合外出条件的小区居民,桑珠孜区目前倡导“非必要不出小区”,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购物,确需出小区的居民须统一到小区服务点办理临时出入证,每户一人、两天一次,凭证出入、限时活动,专人使用、用后回收。同时,要求外出居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做到不走亲访友、不停留闲逛、不扎堆聚集、不代人购物,守时守约、速购速回。

下一步,桑珠孜区将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日喀则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稳步有序推进复商复市的工作要求,按照保重点、保基本、保民生的工作原则,分批次、分阶段、有计划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和复商复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