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9月23日

机器转起来 市场旺起来

—昌都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见闻

本报记者 万慧

项目施工点上严格执行闭环管理,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佩戴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娴熟地忙碌着;商场里,商家们戴着口罩整理商品,陆续开门营业……

自9月12日昌都市实现动态清零目标以来,昌都市委、市政府围绕“动态清零”总方针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五个强化”为引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工程建设热火朝天

走在昌都市各重点项目现场,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繁忙场面。经开区B—C坝区连接桥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运转不停,工人们正在进行桥墩浇筑工作;川藏铁路昌都段施工现场,台车、钻机、通风袋等多个设备在同时运行;芒康县县城供水二期工程项目点上,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争取年内完成预定工程量……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昌都市及时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会,建立市级领导包保分管领域复工复产责任机制,制定项目梯次开工计划,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督促指导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并摸排企业建材缺口,着力缓解建材运输不畅、供需矛盾等问题,在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全面聚焦项目、全力攻坚项目、全心服务项目的热潮。

“工人正陆续到岗,往日火热的施工景象又回来啦!我们正全力以赴赶进度,争取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在昌都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现场,施工负责人刘延晶信心十足。

昌都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由长顺县兴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接到复工通知后,该公司严格要求工人积极做好“七天五检”核酸检测,严格实施健康信息扫码登记、闭环管理、环境消杀等措施,并强化餐厅管控,减少人员聚集。

“由于我们的材料需要从外地运进来,各相关部门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处理这方面的事务,我们的工地才能得以复工,非常感谢各部门的大力帮助。” 刘延晶说。

生产车间“马力全开”

在重点项目赶工期的同时,全市工业企业也吹响了冲锋号。

走进八宿县白玛镇珠巴村产业园区里的八宿县拉鲁卡荞麦加工厂内,苦荞粉、苦荞茶、荞麦枕头、荞麦酒等各式各样的荞麦产品映入眼帘。工人们戴着口罩与机器默契地配合着,将成品按量装入包装桶内,消毒后,再装进精美的礼盒中。

“早一天复工复产,就能早一天把生产进度追回来。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安排所有机器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八宿县拉鲁卡荞麦加工厂厂长赤列群培告诉记者,为保证防疫、生产“两不误”,公司对复岗员工、厂区内部进行了全方位的管理和把控,除了要求员工戴口罩、测量体温、手部和鞋底消毒外,还每天对厂区进行消杀和检查,并严格落实错时用餐制度,做到员工不聚集、不扎堆。

在芒康县俄江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公司车间,员工们戴着口罩,分散在各自岗位上有序作业,有的在炒青稞,有的在操作设备,有的在封装产品。

“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员工们进入工厂前,要正确佩戴口罩,进行信息登记、测温,并出示‘健康码’‘通行证’‘场所码’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工厂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有11名员工在岗,实行两班倒制度,加班加点赶订单。

连日来,昌都市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全力做好复工复产的政策落实和保障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靠前服务指导,及时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畅通交通物流、人员返岗等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全市11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恢复生产经营,复产率达91.67%。

“烟火气息”回归城市

当清晨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向大地,卡若区逐渐热闹起来。城市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人流也逐渐变多,餐饮店、便利店、生鲜店、超市、药店等临街商铺陆续开门营业,生活秩序井然。

早上10点,市民拉措来到优鲜坊生鲜超市,在扫完场所码后,进入了超市购物。“孩子要吃大盘鸡,我过来买点鸡肉回去给他做。” 拉措乐呵呵地说。

“我们从9月13日开始营业,按照要求严格做好清洗消毒、通风换气、卫生清扫、垃圾清运等工作,要求顾客佩戴口罩,排队付款时保持1米以上间距,收银时我们也优先采用电子支付方式。”优鲜坊生鲜超市老板王磊说。

为守护好全县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减轻疫情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影响,察雅县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减免商户承租的商铺、房屋、仓库等租赁费用,并从承租国有房屋的160家商户开始,率先减免一个月租金。截至9月15日,全县私人房屋业主共为444家商户减免各类房租238.69万元,有效助力全县复商复市。

昌都市委副秘书长刘建伟介绍,昌都市优先保障超市、药房等民生店面有序开放,商超、药房、餐饮门店等基本实现愿开尽开。截至目前,全市建材店恢复营业921家、复市率达77.53%,农贸商超恢复营业7291家、复市率达94.46%,餐饮服务恢复营业6677家、复市率达96.8%,酒店宾馆恢复营业294家、复市率达58.1%。

“上班、逛街、购物,这座城市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大家生活如常、美好依旧。”市民格桑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眼下,昌都各地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复商复市,熟悉的生产生活场景渐渐回归。全市上下正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精神努力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