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9月22日

援藏医生谢含芳:

两次进藏,不变的坚守

本报记者 刘枫 本报通讯员 赵欣欣

“是个女孩,母女平安!”历时1小时10分钟,9月20日20时50分,谢含芳医生抱着孩子走出手术室给家属报喜。这是时隔6年之后,谢含芳再次援藏的第三台手术,也是错那县历史上第一台产钳助产术,手术很成功。

谢含芳是安徽省铜陵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妇产科大夫,2016年5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援藏,被分配到海拔4400米的山南市浪卡子县。那一年,她坚守岗位,克服高原反应,主刀了该县历史上第一台剖宫产手术、第一例子宫肌瘤手术等,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医疗援藏任务,以自己最大努力为提升该县基层医疗水平贡献了力量。

有了第一次援藏经历,谢含芳便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心中始终牵挂着西藏淳朴的农牧民群众,经常在网上关注西藏的情况,用她自己的话说:“人虽然离开了,可心还留在那里。”

山南市错那县是安徽省铜陵市对口支援县。本轮疫情发生后,错那县急需医护人员支援,铜陵市紧急派遣医疗队前来助力。因为谢含芳有援藏经验,又是妇产科医生,铜陵市卫健委便第一时间联系上她,动员她到错那县,充实抗疫期间的妇产科医务人员力量。8月,怀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谢含芳再次奔赴高原。

8月21日,谢含芳抵达错那县,还没来得及休整就站上了手术台。8月24日,该县曲卓木乡一名孕妇情况危急。经诊查,产妇为重度子痫前期,已来不及转院。谢含芳作为主刀医生,当机立断,决定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历时55分钟,手术成功,母子平安。9月13日,谢含芳又接到任务,顺利给一名高危妊娠的产妇完成了剖宫产手术……

现在,谢含芳仍然战斗在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6年间两次援藏,变的是援藏县,不变是对医疗事业的热爱;换的是任务,坚守的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使命。

她说:“疫情期间,产妇和婴幼儿更需要照顾好。这次来到西藏,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障好就诊妇女儿童的平安健康,让自己的援藏工作真正发挥作用,不虚此行、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