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9月20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本报拉萨9月19日讯(记者 杨子彦 旦增兰泽 王雪)19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民委系统和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有关情况。

据介绍,9月18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为拉萨市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7例(其中拉萨市178例、日喀则市7例、昌都市2例)。

9月19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拉萨市12例、日喀则市1例)。

截至9月18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18个,中风险区117个。

9月18日新增感染者198例,均在隔离管控区发现。

截至9月18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2497人,57568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67073人在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族工作。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一致、共同战“疫”,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许许多多“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同心战疫情”的感人事迹。下一步,全区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慎终如始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伟大抗疫力量,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共同守护美丽家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

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冬梅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民委部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组织动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规律和阶段性特点,制定印发有关通知方案,科学安排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及时组建党员先锋志愿队、设立党员先锋岗,下沉到隔离点、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配合做好隔离人员体温测量、三餐配送、防毒消杀、心理疏导和阳性人员转运等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担当,用心用情、真诚服务群众,竭尽所能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刘冬梅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各族干部群众用顽强意志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理念。我区疫情发生后,全国18个省市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派出援助医疗队驰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防疫工作;各地市民族界代表积极响应倡议,主动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山南市几个县区的群众主动为滞留游客解决燃眉之急,提供免费住宿、食物等;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联乡塔布村群众自发免费提供蔬菜,解决了修建高速公路的施工队“吃菜难”问题,并表示“汉族同志离开了父母和家乡,在西藏修建公路,现在特殊时期他们有困难,我们没有理由不帮助他们”;某饭馆老板带领各族员工加班加点、日夜辛劳,坚持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热乎乎的饭菜,等等。正是有这样民族团结的榜样,激励和鼓舞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克难关、共度时艰,汇聚起全区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