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9月14日

“活水”不断流 服务“不打烊”

——我区金融机构助企业和个人渡难关

本报记者 李梅英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金融机构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大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开通国库紧急拨付、账户服务“绿色通道 ”,做好疫情期间征信服务和征信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全力构筑金融服务保障线,贡献金融力量,传递金融温度。

提速:助企纾困“有力度”

“因疫情影响,公司遇到资金回笼难问题,没想到农行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心为农行的服务效率点赞!”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通嘎村物流园的西藏安顺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丹次仁激动地说道。

据悉,农行拉萨分行了解到这家公司的具体困难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简化审查、审批、抵押登记、放款审核等流程,在两天内完成了一笔金额为1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金融“活水”不断流,才能在疫情大考中彰显金融担当。我区金融机构落实“应延尽延”政策要求,保障企业资金链畅通。8月以来,为445家受困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涉及贷款金额32.84亿元;给予767户受困行业企业新增贷款支持8.41亿元。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调整还款计划等支持,并发挥金融机构线上产品远程、灵活、自助、便捷的特点,做大支持规模。8月以来,满足了905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下急需周转的小额资金需求,共计4.39亿元。

与此同时,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第一时间开通国库紧急拨付、账户服务“绿色通道 ”,7×24小时全天候坚守岗位。截至9月9日,全区各级国库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131笔,合计金额6.94亿元。

保质:惠民利企“有温度”

“疫情期间,最担心就是贷款还不了,金融部门能有这样好的政策来保障我们老百姓的基本权益,让我更加有信心去面对新冠疫情。”林芝市务工人员德吉感激地说,因为疫情,她打工的餐馆停业,没了收入,在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征信科的帮助下,她的贷款可以延长还款期限。

抗击疫情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我区金融机构妥善处理征信异议和投诉,积极推广线上征信查询渠道,定时对服务场所和查询机具进行消毒,调整信贷政策与业务流程,出台征信权益保障举措,增添更方便、更人性化的操作。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

8月份,人行及金融机构累计向全区群众提供信用报告查询10466笔,保障了286家企业、2411名个人的征信权益。

同时,人行拉萨中心支行放开小额支付系统周末和节假日单笔业务金额上限,确保大额资金汇划渠道畅通,支持各类防疫资金及时到账。8月8日至9月12日,我区支付系统共处理业务166.84万笔,金额2114.34亿元。

时值“三秋”,群众对现金需求较多。各商业银行收、付现金分箱存放,经消毒处理后再投放给客户,确保他们用上干净钱、放心钱。8月8日以来,已办理现金投放业务37笔,金额共计6.28亿元。

担当:助力防控“有广度”

为助力疫情防控,我区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源调配,全力满足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和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

近日,获知国药西藏医药在采购抗击疫情应急物资急需融资的需求后,中行西藏自治区分行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仅用两个工作日完成了授信审批工作。目前,银行已为该企业发放1亿元贷款,用于采购新冠特效药品,全力保供抗疫物资。

连日来,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引导商业银行主动对接医疗等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销售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和特事特办相关机制,协同企业克服人员隔离受限、资料传输受阻等困难,大力保障防疫保供企业在储备、配送民生物资及采购专项疫情防控物资等方面的迫切资金需求。8月以来,全区共发放41笔防疫保供贷款,共计8.32亿元。

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副行长李玉福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产,我区金融机构将继续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贯彻落实好金融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推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我区打赢疫情防控战、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