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9月07日

党徽闪耀在边关战疫一线

—西藏边检总站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王雪 本报通讯员 彭维熙

烈日当空,骄阳灼灼,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闷热难耐,汗如雨下。累了,执勤点的警车、帐篷便是小憩之地;饿了,一桶泡面就是一顿饱餐;夜寒了,搓搓手、跺跺脚来取暖……

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广大党员民警以战疫为号令,坚守在雪域边关,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用坚定逆行的藏蓝背影诠释从警誓言,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

红心向党 逆行出征——

矢志守土尽责

“疫情不退,绝不收兵!”誓言铿锵,震彻云霄。8月21日,西藏边检总站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抽调120名精干警力组建“抗疫党员突击队”,全力支援拉萨市抗疫工作,吹响战疫冲锋号。

听从召唤,全力以赴。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边检总站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启动最高等级勤务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民警发出政治动员令、倡议书和慰问电,强化思想发动,持续调动激发广大党员民警的参战热情。

广大党员民警纷纷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战疫最强音,30个临时党支部相继组建,300余个“党员志愿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模范岗”接连设立,900余名党员民警主动递交请战书,1480余名民警值守在防疫卡点、奋战在支援一线、冲锋在服务前沿。

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刘哲原计划8月6日休假回老家重庆,陪伴妻子范紫秋待产,却不料遇上疫情发生。一边是心爱的妻子、期待许久的新生命,一边是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骨肉至亲和家国情深中,刘哲毅然选择了后者。刘哲积极协调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西藏边检总站还有很多像刘哲一样的党员民警,他们有的克服高温,身着厚厚防护服,全身被汗水浸透,认真查验过往车辆人员;有的连续在岗10多个小时,负责核酸检测现场执勤警戒、消杀和劝导工作;还有的民警家属退掉返程机票,与丈夫携手抗疫。他们抗缺氧、战酷暑、斗病毒,舍小家、为大家,默默负重前行,守护岁月静好,构成了战疫的铜墙铁壁。

总站党委强化关怀保障,投入专项经费采购防疫物资16种74余万件(套),向自治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争取防疫物资8个品种共计26250件(套),争取地方捐赠防疫物资共计145850件(套),通过发放慰问信、慰问金等形式,向抗疫一线民警职工及家属传递组织温暖,持续提振士气、鼓舞斗志。

披星戴月 坚守战位——

织密安全防线

8月15日,林芝边境管理支队达木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涛在辖区开展防疫宣传和边境巡逻时,身上被35条蚂蟥咬得伤痕累累,警服也被鲜血染红,只能用创口贴在身上打了30个“补丁”,第二天伤口才基本停止出血。

事后,民警王涛说道:“像这样的场景,是我们每个戍边民警的日常。防疫大局当前,我们更应该把脚步走勤一些、宣传透彻一些、解难用心一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西藏边检总站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獴猎行动2022”,针对一线山口、通道管控实际,增设106个防疫执勤卡点,增派400余名警力、150余名护边员,采取联合巡逻、定点值守、重点管控等方式,严控边境一线,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计查处涉疫违法案件9起24人,有力维护了边境口岸的安全稳定。

广大党员民警严格按照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深入边境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强化重点路段巡防、场所管控、区域消杀,及时维护核酸采样点秩序,全力做到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筑牢阻断疫情传播的一道道安全防线。

山南勒布边境派出所麻麻沟执勤点设立在进出勒布沟景区的唯一路口,负责人员查验、消杀等工作。身处原始森林、峻岭沟壑,深夜遇见黑熊等野兽是常态,受到毒虫叮咬也在所难免。执勤点民警庄冀说:“执勤点有‘三多’,风多雨多虫兽多,但因为我们是党员,身后守护的是人民群众,必须铆足干劲,挺身而出。”

民有所需 必有所为——

砥砺初心使命

在与病毒较量的斗争中,哪里有群众的需要,哪里就是西藏移民管理警察行动的方向。

受疫情影响,阿里边境管理支队马攸桥边境检查站有大量游客滞留。马攸桥边境检查站积极主动作为,临时划定安置点,搭建50顶帐篷供200人留宿,共计发放方便面300余件、矿泉水200余件、面包40余件、压缩饼干3件。

在此留宿的游客李某说:“移民管理警察每天来我们帐篷消杀,全力保障我们的食宿,真的很感谢他们。”

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达娃旺庆在拉萨休假期间,所居住的区域被划为高风险区域。达娃旺庆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环境消杀、买菜送药、垃圾清运等工作,每天为群众平均送菜300余份,一直从早上九点忙到次日凌晨,“有时候忙起来,连饭都顾不得上吃,怕耽搁了送菜。”

8月22日,应日喀则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小组要求,需紧急搬运气膜实验室及医疗设备。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机关30余名党员民警从夜间11点一直奋战到凌晨六点,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民警白紫金说道:“这批设备和物资最重的有几百斤,我们去了10个人才将货物从车上搬下来,搬完后,腿都在发颤。”

截至目前,西藏边检总站妥善安置滞留游客1200余人,救助群众50余人,全力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各项防疫工作,用心用情守护着一方平安。

战疫仍在进行,防控不能松劲。西藏边检总站广大党员民警必将连续奋战,以忠诚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