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8月24日

“看到游客有序返程,再苦再累都值了!”

—林芝市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王珊 张猛 谢筱纯

最近,林芝市巴宜区副区长杨帆和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在林芝市第一批高风险区——名人酒店,为滞留在这里的游客介绍疫情最新进展情况,讲解最新防疫政策,纾解大家的焦虑情绪。“他们这种靠前服务的工作态度很难得,能明显感觉到是真心为我们游客服务的,我相信他们能安排好。”经过不懈的沟通协调,滞留游客游女士心里有了底。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一些游客滞留林芝,滞留游客的住宿、核酸检测、返程等问题亟待解决,咨询电话一个接一个。我们坚持耐心解释,细心讲解,后来我们工作人员几乎每个人的嗓子都上了火。但看到游客有序返程,留下一声声感谢,大家都非常欣慰,再苦再累都值了!”杨帆说话时的声音有些沙哑。

自8月10日起,林芝市701家家庭旅馆、民宿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主动关停,并进行全面消杀。截至8月21日12时,在林芝滞留游客共计527人。

连日来,妥善安置滞留游客成为林芝市委、市政府牵挂的大事。林芝市专门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旅游服务组,全面做好滞留林芝游客管理转运、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该市在各县(区)主要过往卡点设立离林游客靠前服务站点15个,为广大游客提供食物、水、口罩、药品等物资,提供疫情政策、车辆信息、酒店入住等配套信息,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自8月12日起,该市对滞留在中、高风险管控区域的市域酒店(宾馆)的游客提供免费食宿。

为做好滞留游客有序离林工作,林芝市及时发布公告,告知游客离林各项具体安排;协调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为符合进出林芝条件的人员,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和进出林芝游客快速绿色检查通道;采取闭环转运措施,在遵循自愿原则的基础上优先安排有医疗需要的人员和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及其陪护人员离林,分批转运,确保游客安全有序离林。8月11日至20日,林芝市累计调配出租车646车次,调配市内大巴25车次,调配民航大巴128车次,累计“点对点”运送人员达4345人。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滞留游客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叔叔,我们进机场了,感谢您这些天对我们的关心照顾。我特别感动,这次的经历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次。等疫情结束,我还会再来林芝的。”来自山东的小朋友马晨瑜一进米林机场,就给照顾他的志愿者李军发了一条微信。

“对于游客的诉求,林芝市都进行了积极回应,让我们在等待中看到了希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林芝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马晨瑜的妈妈对林芝市提供的全方位暖心服务给予了肯定。

“我是一名因疫情滞留在波密县的自驾游客,在这期间县里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嘘寒问暖,送水、送食品,这让我们倍感温暖。我到波密已经有3次了,不仅是因为这里有美丽的风景,更因为这里处处有温暖和感动。”来自海南的自驾游客郭女士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送到了波密县工作人员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