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8月18日

王君正专题研究部署拉萨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分类指导 精准防控 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尽快把疫情控制住

本报拉萨8月17日讯(记者 赵书彬 张黎黎)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连续三天深入拉萨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16日上午主持召开拉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拉萨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关心群众生活,提高工作水平,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分类指导、精准防控,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尽快把疫情控制住,坚决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永奇、刘江、王卫东、普布顿珠、肖友才、达娃次仁、罗梅、张洪波和自治区卫健委、拉萨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针对在拉萨市检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和部署的具体工作,王君正详细询问各事项整改情况和落实进度,听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确定具体解决办法措施。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勇于担当作为、敢于直面问题,在抗疫实战中查找差距、弥补漏洞,在磨炼实践中检验作风和能力。

王君正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集中力量攻克重点区域,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高效推进核酸检测,多措并举增强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检测转运隔离速度,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所有风险人员应隔尽隔。严格社会面管控,充分发挥网格化机制作用,坚决筑牢抵御疫情严密防线,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实施科学精准防控,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全面追踪溯源,详细摸清活动轨迹,全面锁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提供有力支撑。

王君正强调,要关心群众生活,改进工作方法,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做好防疫物资和场所保障,加大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给和储备,加强物资调度,优化配送流程,加强信息共享协作,畅通物资配送链条,破解物流堵点,有效满足防控工作和人民群众需求;加大隔离点、方舱医院建设管理,增加定点医院,实施一人一案诊治和管理,全力救治,确保早日康复。做好群众服务保障,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更细腻更有人情味地做好服务,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好、思想情绪疏导好;特别要关注困难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信息及时跟进、对象及时救助、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全力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耐心倾听游客声音、细心了解游客需求,确保滞留游客的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妥善处置;树牢大局观念,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严把出藏关口,凡出藏人员在“三天两检”阴性证明基础上,在机场、车站等加做抗原检测,扎实做好防止疫情外溢各项工作。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要发挥自身优势,心系群众安危冷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管理服务。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领导,将强大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抗疫的强大动能。扎实转变作风,压紧压实责任,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入一线指挥,加强组织协调,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到位;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干部下沉基层一线,详细摸清基层情况,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将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转化为基层实际行动。严明奖惩,保持战时状态,执行战时纪律,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及时调整,对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加大舆论引导,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