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8月15日

斯朗措姆:“为民初心永不变”

本报记者 张尚华 廖嘉兴 周婷婷 拉巴卓玛

“每一个人的人生路,都既是时代成就,也是自我选择”;

“我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别人需要时伸出我的双手”;

……

这是昌都市八宿县白玛镇派出所副所长斯朗措姆写在自己工作相册中的句子。

一本本或大或小、或厚或薄的相册,记录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斯朗措姆十多年来履职尽责、踏实为民的点滴。

“父亲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是我人生的第一位导师。”斯朗措姆告诉记者,“他教会了我做人做事。他常教导我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党给的,要不忘党恩,永远跟党走。”

在斯朗措姆看来,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践行了父亲口中所说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08年,斯朗措姆大专毕业。2009年,她参加“三支一扶”,到左贡县旺达镇工作。2012年5月,她考入八宿县公安局,被分配到冷曲河警务站工作。

自参加工作尤其是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以来,斯朗措姆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深刻内涵。

“我们的日常工作包括片区巡逻、站岗值班、政策宣传、交通管理、纠纷排查化解等。斯朗措姆在工作中,从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到扶老助残,不管事情多琐碎,她总是设身处地帮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与斯朗措姆共事3年多的冷曲河警务站副站长李飞告诉记者。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有一次,群众因为一点小事产生矛盾纠纷。正在辖区巡逻的斯朗措姆立即上前调解矛盾纠纷,经过了解,是藏汉同胞因为语言不通而产生了口角。斯朗措姆耐心解释劝说,终于使其中一人明白自己的错误,并向对方道歉。

2010年入党后,斯朗措姆更是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诠释得更为生动。

2013年,斯朗措姆被组织上选派到八宿县郭庆乡那塔村开展驻村工作。工作中她了解到,该村拉姆、曲措、白玛央金3名学生家庭非常贫困,经济负担很重。斯朗措姆想着必须为这些求知若渴的孩子做些事,于是并不富裕的她一次次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把大部分的工资都用在了供孩子们读书上。

如今,这3名学生已毕业就业,她们表示要接过斯朗措姆大姐姐的这根爱心接力棒,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建设家乡,实现人生更大的价值。

“父亲还教会了我接骨医术,这让我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斯朗措姆说,“也是因为父亲的严格要求和耐心教导,让我学有所成。”

采访期间,察隅县察瓦龙乡学巴村村民拉珍来派出所找斯朗措姆复查腰椎,认真检查过没问题后,拉珍拉着斯朗措姆的手连连道谢。

“我腰椎疼了四五年了,一直不见好,有时候疼得都站不起身、走不了路。去了好多医院做检查,都说要动手术才能缓解。听说斯朗措姆医术高超,前两天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看看,没想到当天就能站直走路了,真是太感谢了。”拉珍感激地说,“她的态度非常好,而且不收费。”

“我是广州市民,2021年3月22日游玩然乌湖时不慎在雪地摔倒,经八宿县人民医院拍片确诊左手手腕骨折错位。在痛楚和焦虑不知所措下,经斯朗措姆警官出手帮助,帮我减轻了痛楚,得以顺利完成旅程。斯朗措姆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2021年4月26日,广州市民李秀莲的感谢信印证着斯朗措姆扎实的接骨技术。

在忙碌的本职工作之余,斯朗措姆平均每天要看十几个病人,有时候最多的一天要看三四十个病人。问起十多年来接骨治疗的病人数量,她说“自己也数不清了”。

今年7月,斯朗措姆离开她工作十年的冷曲河警务站,履新白玛镇派出所,谈到对新岗位的期许,她告诉记者:“不管岗位怎么变,我的为民初心永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