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8月14日

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景中:

全力提高疫情处置效率

本报记者 王雅慧

当前,我区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13日上午,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景中在线接受了记者采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李景中介绍,就目前掌握的相关疫情数据来看,当前我区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形势十分严峻。在疫情发生前,西藏就已经确立了定点医院,拉萨、昌都、日喀则、林芝等地的方舱医院也已建成,并在此次疫情中相继投入使用,西藏有能力应对现有的确诊病例治疗,暂无需向区外转运。在治疗中,也将藏医药的诊疗方法运用于对确诊病例的临床干预。

李景中说,此次疫情感染株系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其所引发的新冠肺炎的病例,仍然是以隐性感染为主,症状相对比较轻微,但是具有较强的传播能力。根据目前国内外研究成果显示,高海拔地区包括强烈的紫外线等环境,对于新冠肺炎在流行病学上的影响不大。

“应对奥密克戎,必须快字当头、以快制快。”李景中坦诚地说,尽管前期开展了大量的演练,但在实践中,尤其是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大规模的、高强度的疫情时,反映出我区在应对疫情方面经验相对缺乏,相对于疫情流行、扩散速度,流调工作的速度有些跟不上。现在,各方面已经在全力以赴提高流调工作的排查速度和精准性,努力做到快采样、快送样、快检测、快追阳、快流调、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断、快报告,全力提高疫情处置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