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8月11日

在抗疫一线彰显青春担当

—我区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小记

本报记者 鹿丽娟 次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主动申请、迎难而上,默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配合专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维护秩序、搬运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有一个统一称呼——志愿者。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行动,在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迅速招募、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招募了16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其中,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560名),并已组织708名青年志愿者上岗参与防疫工作。

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于8月9日启动防疫青年志愿者预备队招募工作,不到1个小时,原定的500名招募指标即已完成,到当日下午18点报名结束时,共有1000余名青年申请加入防疫青年志愿者行列。

从各市地来看,截至9日,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6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城区各街道(社区)、高速路口、机场、火车站、酒店等场所进行防疫志愿服务,并于9日晚20时起派出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含西部计划志愿者)到200个核酸检测点进行志愿服务;日喀则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112名青年志愿者(其中,西部计划志愿者99名)在市区进行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持、防疫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阿里地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119名青年志愿者(其中,西部计划志愿者114名)参与阿里全地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在招募青年志愿者的同时,我区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以及所在街道、社区,申领志愿服务项目。青年志愿者有序进入防疫“战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西藏青年的青春担当、家国情怀。

就读于厦门大学的旦增卓嘎正在拉萨过暑假,得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在网上递交了申请。她告诉记者,她曾经在厦门参加过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这是家乡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有两次志愿服务经历,有责任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旦增卓嘎说。

今年22岁的白玛央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志愿服务。白玛央金被分配到拉萨扎细街道蜀苑小区引导群众扫码,记者见到白玛央金时,她满眼血丝,过去的一天她只睡了两个小时。

另据了解,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为派遣上岗服务的防疫青年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配发必要的志愿服务装备及防护物资,并提供好必要的后勤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