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8月10日

传承非遗闯新路

—多杰旺拉的创业故事

本报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拉萨市城关区夺底街道办事处在2021—2023年度“西藏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定中被命名为擦擦(一种脱模泥塑)制作技艺之乡。位于这里的西藏擦擦文化展览馆,成立于2015年,集合了手艺传承、文化展示、制作体验等多种功能,收藏了近千种、两万余尊擦擦。目前该展览馆有17位手艺人,平常会接待游客参与体验制作。

“这里是正在打造的擦擦技艺展示馆,它从选土、配料、上油,装入模具、挤压、手工雕塑、脱模、彩绘等工序,情景式地展现了擦擦制作的整个过程。工程即将完工,届时可供市民和游客参观,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西藏擦擦制作技艺悠久的历史文化,体验制作工艺。”西藏擦擦文化展览馆副馆长多杰旺拉向记者介绍了该馆的最新发展动向。

今年23岁的多杰旺拉于2020年毕业于西藏大学。目前,他不仅是西藏擦擦文化展览馆副馆长,还是西藏杰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拉萨贡德泥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为何与擦擦“结缘”,这还得从多杰旺拉的父辈们说起。多杰旺拉的父亲出生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是一名制作擦擦的老手工艺人,也是我区的工艺美术大师。在过去30余年的技艺传承过程中,他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艺水平,对擦擦进行收藏研究,并于2015年成立了西藏擦擦文化展览馆。

多杰旺拉深受擦擦这一民间艺术的熏陶,父亲一笔一画、挑灯制作擦擦的场景成为他儿时最深刻的记忆。

(下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

上小学时,他已经会做简单的擦擦。随着年龄的增长,多杰旺拉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把这门古老的民间手艺发扬光大。

在大学期间,多杰旺拉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并屡获嘉奖,成立西藏杰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承担校内外文创纪念品开发项目,完成拉萨市城关区旅游局、西藏大学招生就业处、西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合作单位的相关产品设计项目,为3名在校大学生提供兼职岗位;多次被学校、拉萨市团委派往重庆、云南、四川等地交流学习;参加校内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主持或参与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2项。

2020年,多杰旺拉大学毕业,也就在这一年父亲突然离世,让他感到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多杰旺拉大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国家公务员。面对自己多年的热爱,多杰旺拉毅然放弃了奔赴新工作岗位的机会,扛起了家庭重担,这个倔强的年轻人一头扎进民间艺术的浩瀚大海,实打实地干起来。

2021年,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由西藏拉萨市申报的擦擦制作技艺成功入选,这让多杰旺拉感到无比激动。

“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建立擦擦电子档案,建设数字化展览馆,以此扩大宣传面,同时也在着力打造拉萨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阅读区),进一步满足周边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多杰旺拉说。

致富不忘社会责任,多杰旺拉为企业所在街道社区的防疫一线工作者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防疫物资,还为阿里、日喀则等高寒边境地区群众累计捐赠价值40万元的抗寒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