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7月19日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知行合一 求真务实 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

本报拉萨7月18日讯(记者 赵书彬 张黎黎)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求真务实,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使命感责任感,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努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亲自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总目标,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党委抓总、专班推进、跟踪问效、狠抓落实,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王君正强调,要提高站位、学深悟透,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西藏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总遵循、总指针。全区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深切关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西藏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王君正强调,要知行合一、求真务实,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重点任务,创新工作举措,专班化、清单化、项目化、载体化推进,确保事事有成效、年年有变化。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扛起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着力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切实把政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奔向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做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着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认识青藏高原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神圣使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健全生态制度体系,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着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着力推进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建设,构建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确保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确保边疆发展、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王君正强调,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领导干部和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深入践行“六个表率”,带头学习贯彻、带头狠抓落实,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不断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树立重基层、重实践、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措施、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要严督实导、加强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以铁的纪律、严的要求,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有效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