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7月10日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 市县政协工作和第五届藏博会筹备事宜等

本报拉萨7月9日讯(记者 赵书彬 张黎黎)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和第五届藏博会筹备事宜等。

会议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王君正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着力提升依法治藏水平,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领域、各环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法治为民,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充分认识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最好的发展环境、最好的社会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统筹法治西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形成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的整体合力,推动法治西藏建设协同均衡发展。要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宣传力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树牢法治意识、涵养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养成法治习惯,做依法治藏的模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治藏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研究审议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把各方面力量都凝聚到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上来,形成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合力。(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加大政治协商的力度,拓宽民主监督的广度,拓展参政议政的深度,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地市、县区政治协商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安排专题协商活动,提升政协协商质量和效果。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

会议听取了第五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筹备工作汇报。王君正强调,要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充分展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自治区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展示全区上下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取得的新发展新变化,充分展示西藏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充分展示西藏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族风情、包容开放之美。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确保藏博会办出特色、亮点、影响和实效,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西藏,让西藏更快地走向世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