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7月04日

宣传好展示好我区历史和文化

—访西藏博物馆党委书记拉巴次仁

本报记者 王超

历时5年的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和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高效推进,新馆即将开馆。日前,西藏博物馆党委书记拉巴次仁就西藏博物馆新馆文化创意产品、安保工作、防疫工作、文物科技保护工作等,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拉巴次仁介绍说,为配合新馆对外开放,西藏博物馆新研发的文创产品多达106种,近6万件文创产品,其中包括刺绣唐卡、景泰蓝器具、原创IP人物(阿古顿巴、宁吉姆啦)和各类文创小件(生活类、文具类)。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创意最IN产品评选中,西藏博物馆参选产品中五件产品获得了最佳设计奖和最佳创新奖,其中最受观众喜爱的有《迎亲图》刺绣产品、宁吉姆啦棒棒糖、西藏谚语书签等。

“安保工作是西藏博物馆文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为此,西藏博物馆大力加强藏品安全和公共安全相关制度建设,组织建立文物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游客爆棚应急预案等,并配备齐全各类安消防设施设备、扩充安消防人员队伍,安消防专业工作人员数量从不足50人到超过100人。同时,每周举行安消防演练,有力保障新馆安消防工作。”拉巴次仁说。

在疫情防控方面,拉巴次仁介绍说,西藏博物馆采取的措施有: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做好每日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工作,对所有进馆人员及车辆实行每日消毒及测量体温,要求所有进馆人员佩戴口罩等;坚持对馆内各出入口、展厅、办公区域等进行喷洒消杀工作,并确保医用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物资保障;组织员工开展有关疫情防控相关演练,提高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和水平。

“博物馆是文物保管、陈列和研究的重要场所。2014年,‘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西藏联合工作站’在西藏博物馆挂牌成立,下设唐卡工作室、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同时,从2014年开始,西藏博物馆陆续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开展馆藏文物修复合作项目,以‘以修代培’的培训形式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文物修复工作人员,在掌握文物修复的相关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方法后,业务人员已经开始逐步开展馆藏文物的修复工作。”拉巴次仁说,希望通过西藏博物馆建立的区域特色文物保护机构,全面提升我区文物预防性、抢救性保护研究和修复水平,为全区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