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6月29日

山南扎囊木雕代表性传承人白玛占堆:

传承古老技艺 尽展雕刻之美

本报记者 段敏

扎囊木雕天下扬,在青稞上雕虱子的故事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白玛占堆正是这一古老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5月,扎囊木雕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让这位扎囊木雕第六代传人感慨不已。

从1981年、12岁学艺至今,白玛占堆学习和制作扎囊木雕已41年。对于他而言,扎囊木雕已是生命的一部分,他在扎囊木雕身上倾注了太多心血。

白玛占堆的家乡在扎囊县扎其乡申藏村。“刻刀不歇、薪火相传”是这里的传统。

白玛占堆师承家兄旺久。“哥哥的手艺是从敏珠林寺学来的。”师出名门,是他的荣耀,他发誓要用精湛的技艺维护扎囊木雕的荣誉。

1994年,“艺高人胆大”的白玛占堆走出扎囊,在拉萨市城关区开办了娘热阿妈藏式家具厂,一心想把这一古老技艺发扬光大。虽然家具厂办得不错、收入可观,但他还是决心回家乡创业。

“离家再远,终还是要落叶归根。扎囊木雕的‘根’在扎囊,我想在扎囊把它发扬光大。”2012年,白玛占堆返乡创业,在扎囊县城开办了藏式虱雕厂。

“这次创业我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扎囊县委、县政府从政策、资金、人员上都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回忆二次创业,白玛占堆满意地说。

如今,虱雕厂已经发展成为扎囊虱雕工业园,从作坊式制作走上了工厂化生产,并与扎囊县职教中心合作,走出了一条“企业+学校+基地”的发展路子,带动许多群众圆了增收梦。

“他们在我这里一个月最多的拿一万多元,最少的也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在白玛占堆看来,增收固然可喜,但最令他高兴的是,扎囊木雕后继有人,能发扬光大。

今年38岁的扎西尼玛,是白玛占堆徒弟中的佼佼者。“以前,没感觉扎囊木雕有多神奇。经白玛占堆老师指导后,眼界开阔了,下笔、下刀胆子大了,信心更足了。”说起学艺经历,扎西尼玛感悟颇深,他告诉记者,“现在,找白玛占堆老师学习扎囊木雕的学生很多,购买扎囊木雕的人也很多,而且购买扎囊木雕的很多都是外地人,他们慕名而来,这让扎囊木雕的名气越来越大。”

白玛占堆说:“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我们一定能把扎囊木雕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