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6月29日

拉林铁路开通一年累计运送货物4.78万吨

本报拉萨6月28日讯(记者 袁海霞)近日,记者从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获悉,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累计运送货物4.78万吨,富民兴藏“新天路”作用日益显现。

据介绍,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于2022年2月24日开通了集装箱业务。3月28日,一列从青铜峡铁路货场启程、满载1470吨粉煤灰的21组集装箱列车,顺利抵达拉林铁路林芝站货场。这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首趟抵达的集装箱专列。与汽车运输相比,采用集装箱运输粉煤灰,不仅更加环保,还能节约3%的运输能源消耗,是顺应“双碳”目标下绿色货运的新趋势,对于进一步优化林芝地区运输结构、扩大拉林铁路货运客户规模、实现拉林铁路货运高质量多样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拉林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站积极做好货运准备,加强装卸机械操作人员培训,配齐装卸人力,配备装卸机械30余台;制定完善《拉萨车站铁路货物装卸业务外包管理实施细则》《拉萨车站装卸防护信号使用管理细则》《拉萨车站装卸管理考核办法》《拉萨车站货运、装卸岗位作业指导书》等规章制度,为拉林铁路货运装卸业务奠定了基础。此外,针对林芝站货运业务整体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现场盯控检查的方式,对货运班组进行跟班帮扶,从现场装卸作业到内勤制票等各环节进行一对一指导,不断提高货运人员货运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