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6月17日

巩固发展基础 发挥职能作用

林周县提升基层司法工作保障力

本报拉萨讯(记者 央金)近日,记者从林周县了解到,近年来,林周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决策部署,巩固发展司法行政基层基础,注重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全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基层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为基层司法工作开展提供人才支撑。林周县委、县政府根据全县各乡(镇)辖区面积、人口规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需求,县委、县政府于2021年底通过公开招录的方式,在全县未就业大学生中招录了1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了基层司法所的人员力量;今年5月份,县委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了5名司法所所长,目前全县10个乡镇已配齐6名司法所所长,为扎实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狠抓司法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司法工作的保障能力。“十三五”期间,林周县委、县政府通过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和本级财政拨付的方式,共投入961.5余万元,用于建设边林、春堆、唐古、旁多4个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于2021年6月之前竣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强嘎、卡孜、江夏3个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已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各项审批程序已逐步完善。

充分发挥司法工作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林周县各司法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指导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745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6件,开展法治宣传210余场次,帮助社区矫正对象16人就地生产生活,安置和帮教刑满释放人员159人更好地融入到社会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