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6月06日

三代人的红色信仰

本报那曲采访组

“我给自己存放物品的这两间屋子取名‘记忆里的珍珠’,就是希望通过发掘红色资源,让更多人铭记党的恩情。”57岁的扎西达杰高高瘦瘦,紫棠色面庞,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精致利落的藏装上,一枚党徽熠熠生辉。

扎西达杰,巴青县江绵乡多崩塘村人,有40多年的党龄。在他的家里,有一间免费陈列馆,馆内有党的历届领导人的画像、保存完整的毛主席像章、多种党报报刊、旧书籍、证书以及旧西藏的生产生活用具。

创办这间陈列馆和他的父亲有关——西藏和平解放时期,扎西达杰的父亲当过解放军的向导,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小,父亲就经常给扎西达杰讲述自己的经历。在父亲的影响下,成年后的扎西达杰报名参军,成了一名解放军。

父亲去世前,把他在部队时穿过的衣服和当年随军时使用过的物品都留给了扎西达杰,并说:“这是我这辈子能留给你的最珍贵的东西,你一定要记得,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

也是从那时开始,保护和收藏红色文物融入了扎西达杰的生活。不管何时何地,只要见到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红色文物,他都会想办法收集起来。

随着藏品越来越丰富,扎西达杰萌生了一个想法——在自己家里成立一间以红色文物为主题的陈列馆。

2015年,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目前馆内共有展品1000余件,时代的印记,发展的变迁,跃然其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人们口耳相传,前来参观的人数越来越多。2021年,陈列馆成为当地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截至目前,共接待参观者2000余人次。

“来的人越多,我越有成就感。”作为陈列馆的创建者和唯一的讲解员,对于每一位参观者,扎西达杰都会热情接待,并认真讲解每一件藏品背后的故事。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为了让“记忆里的珍珠”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扎西达杰走访联系了巴青县10个乡镇156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组建了农牧民党员交流群,把一些文物放进群里,并进行讲解,引导更多农牧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受扎西达杰的影响,女儿罗措也加入了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红色资源的队伍中,“我会一直守好爸爸创办的这个‘红色阵地’,发挥好‘红色资源’的作用,用心守护好这间陈列馆,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罗措现在是多崩塘村妇联主席。平时,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她还通过多个微信群,给巴青县、比如县、聂荣县等周边县的农牧民群众授课,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万靖 胡荣国 王莉 扎巴旺青 王晓莉 杨晓娟 朱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