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27日

汇聚“心”的力量 谱写文明乐章

—记城关区雄嘎社区“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队

本报记者 裴聪

说起扎西顿珠,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雄嘎社区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2008年,来到社区后,扎西顿珠就开始和社区志愿服务小组的同事们一起免费帮助居民维修路灯、清理河道等,这位普通的维修工一步一个脚印,凭着无私奉献的精神、以诚相待的真情,在雄嘎社区辛勤地耕耘着、默默地奉献着。多年来,扎西顿珠在维修过程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成为社区维修小组的技术排头兵。在提升完善自己维修水平的同时,扎西顿珠还致力于“传帮带”,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社区新进人员。扎西顿珠也因此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2017年,雄嘎社区成立了“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队,推出了“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项目,并围绕该项目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该服务队以“全国最美志愿者”扎西顿珠命名,由雄嘎社区全体党员志愿者组成,现已发展至28人。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弘扬、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倡导“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新风和正气。

年迈的布姆老人是雄嘎社区里的流动人口。多年来,在雄嘎社区和“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队的长期、格外关爱下,布姆老人一家感到特别温暖。老人年事已高、长期卧病在床,女儿在外打工,外孙在外地求学,无固定收入且长期处于租房居住的状况。在雄嘎社区和“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队的热情帮助下,身患眼疾的布姆老人重见光明,老人家中很多棘手的问题也解决了。

雄嘎社区“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队以“二帮”“三教”“五服务”为重点,以“群众点单、平台接单、团队送单”的机制,先后开展了“帮助邻里、帮助孤寡老人”等邻里守望活动,帮扶流动困难老人,定期前往孤寡老人家中打扫卫生;积极开展法治教育、移风易俗等宣传宣讲活动,开展政策宣讲教育、文明交通引导、关爱未成年人等教育引导活动;开展疫情防控、背街小巷治理、文艺文化、环境保护、治安巡逻等基层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整治占道经营、占用消防通道等背街小巷突出问题,多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送文艺到社区、清理河道等活动。此外,为居民群众解决路灯维修、下水道疏通、家电维修等日常生活难题。同时,“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队结合日常工作,将服务范围从服务辖区居民群众延伸至服务流动人口,让流动人口感受党的温暖与关怀,真正把党的宗旨和使命落到实处,实现党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期间,雄嘎社区“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队联合城管、交警、警务站,对雄嘎社区背街小巷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环境卫生、不文明晾晒、破旧公益广告等进行专项整治5次;针对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引导居民群众规范停车,并在辖区增划机动车停车位28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360个;治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220处,共出动志愿者100余人次,一定程度缓解了辖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及乱停乱放现象;清理楼道堆物堆料10余车,近50余吨;清除“野广告”500余处,清理“空中蜘蛛网”10余处。

自“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项目推出以来,雄嘎社区依托此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深入辖区走访入户,摸底排查群众所需所盼,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清单,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对群众的关心关爱。同时,雄嘎社区积极对接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汇聚爱心、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为建设团结互助、文明和谐、平等友爱、共同奋进的志愿服务型社区汇聚“心”的力量。

今年5月,“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今后,雄嘎社区“扎西顿珠”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坚持助人为乐,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