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23日

绽放在雪域高原的青春之花生生不息

桂海斌

2022年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春中华,青春西藏。在中华大地的雪域高原上,一代代戍边战士、援藏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急难险重任务援救者、建设家乡建设第二故乡者,在守边的站哨、在乡村振兴的一线、在服务基层的路上、在逆行的前沿、在千千万万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守卫神圣国土无怨无悔,为建设幸福家园发光发热,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西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进了人生追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建设进程中以实际行动追逐着人生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在雪域高原坚持不懈接续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中坚定信念。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西藏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发展西藏、繁荣西藏。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积极筹备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省级示范活动,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画面和一件件鲜活的历史事件,让在场的每一位共青团员、青年朋友、党员同志都深刻领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在西藏用青春和热血孕育出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位共青团员、青年朋友、党员同志都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的重任和使命。在中华大地的雪域高原上,中国青年在新征程上满怀理想、勇于担当、吃苦耐劳、奋斗拼搏,依托西藏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投身“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定不移朝着“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目标奋勇前进。

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中冲锋拼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实干兴邦,实干兴藏。时代呼唤担当,中国青年秉持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中华大地的雪域高原上,中国青年不断从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历史中汲取战胜风险的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青年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美西方敌对势力无理打压和攻击污蔑、达赖集团分裂势力煽动蛊惑和破坏捣乱、对华两面派步步蚕食和肆意挑衅的复杂形势,中国青年始终保持定力、敢于亮剑、坚决斗争,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治藏稳藏兴藏事业中当先锋、当闯将,发挥出了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用青春和热血奋力谱写好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中建功立业。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在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中国青年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四路部队在进军西藏、经营西藏中,各族青年或踊跃参军,或修路架桥,或运送物资,或积极向“金珠玛米”学习汉语、工程建设、蔬菜种植等知识技能,成为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生力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下,中国青年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挑战自然极限和生理极限,组成了“铁姑娘驾驶班”等青年突击队,靠着十字镐、钢钎、铁锹、扁担、独轮车等简单工具,用勤劳的双手和艰辛的努力,创造出纳金电站、虎头山水库、列麦革命坝等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拉林铁路全线通车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实践中,都不乏中国青年不懈奋斗的身影。在中华大地的雪域高原上,越来越多中国青年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个职责中见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贡献青春力量。

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中升华精神。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现在的青春力量就是未来的中坚力量,青春西藏,有我担当。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党的事业就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实现民族复兴就会有着无比光明的前景,国家富强就会拥有源源不绝的活力。中国青年科技人才勇攀高峰,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藏学研究、登山研究等重大活动,努力成为相关领域行家里手。中国青年矢志卫国,日出高原,牛满山坡,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在中华大地的雪域高原上,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立志在新时代祖国边陲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正是有着这样一批又一批的中国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终将在中国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中,在中华大地的雪域高原上,各族青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殷切期望,回应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