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17日

敞开心扉谈问题 真知灼见助发展

—林芝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座谈会见闻

本报记者 张猛 王珊

“我们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空壳村’全部消除,同时也存在村集体经济碎片化发展、产业链短、市场化程度低、缺乏管理经营人才等问题。”

“林芝市委制定出台了容错纠错系列措施,希望通过容错工作前置、纠错工作前移,护航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应进一步为乡镇放权赋能,使乡镇权责对等,让干部放手干、放心干。”

……

晚上11时许,林芝市委党校203教室仍灯火通明,气氛热烈。日前,林芝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座谈会在这里召开,林芝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与参会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交流谈心,共话发展经验,共商破题之策。

“我们特意在晚上安排这次座谈,就是想听听大家在基层工作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希望大家讲真话、讲实话,不拘形式、敞开心扉、直言不讳。”主持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座谈不指定发言人,不准备发言稿,不限定发言时长,与会者可随意发言,表达意见。没有套话空话,大家直抒胸臆。随着工作人员在现场一次又一次地传递话筒,大家发言的热情逐渐高涨,会场的气氛也愈发活跃。

——“要严把严控发文数量,统筹做好督导检查,能合并的尽量合并,不要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减轻基层负担。”

——“要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更加聚焦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干部执行力。”

——“上级部门在乡镇抽调、借调干部时要考虑基层实际,避免出现干部实际在岗率低、一人多岗的现象。”

……

谈认识、说困难、提建议,座谈会上共有13名同志作了发言。这是一场求真务实的座谈,也是一次经验智慧的交流。

一位乡党委书记谈到了所在乡以党建引领群众增收的做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我们深化拓展‘五共五固’经验,强化军地党组织结对共建,根据驻地部队需求,发展订单产业,群众种植的蔬菜直达部队官兵的餐桌,既满足部队需要,又为群众开拓了致富门路。”他谈道。

“我们应当用好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各类专干等力量,引导他们在建强基层组织、服务乡村振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发挥作用。”另一位与会者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去年4月份,带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我们到乡镇(街道)任职。”不少同志在发言时感慨地说,“今天参加座谈会,适逢我们履职1周年,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总结工作中的成绩与不足,感觉更有意义。”

2021年,是县乡集中换届之年。林芝市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优化班子配备,选优配强党政“一把手”。乡镇党政正职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77.8%,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寺管会优秀工作人员中选拔83人,从县直机关选派122名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基层导向更加鲜明突出。参会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这次座谈会,正是在新一届乡镇(街道)党(工)委班子履职满一年之际召开的,于组织而言,是对履职情况的一次检视;于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而言,是共享发展经验、畅谈意见建议的机会。

3个多小时的座谈,大家似乎言犹未尽,散会后,讨论、交谈还在继续。对大家的意见建议,林芝市委组织部认真梳理,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抓紧办、办到位,其他问题向相关部门反馈对接,共同解决好。

攻坚不畏难,奋进正当时。以此次座谈会为新的起点,林芝市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又将开始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