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16日

青年干部要做好“四个表率”

赵佳明 赵玲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青年有为,奋斗无悔。无论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青年干部做到真担当、真斗争,要注重做好“四个表率”。

一、补足精神之钙,决不能忘了“我是谁”,在忠诚真诚上做好表率。革命年代,因为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我们党才能无惧“敌军围困万千重”,有力回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信仰至关重要,如同照亮前路的灯,好比把握航向的舵。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年轻干部要坚决克服理论学习不够,行动不自觉和以干代学、浅尝辄止、断章取义、不求甚解等问题。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要把本职岗位作为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强化精神内核;时刻不忘入党初衷,不忘党员身份,经常回想入党誓词,经常照镜子、晒太阳,多做反思和检讨,使思想境界不断升华。

二、立好为民之志,决不能忘了“为了谁”,在思责尽责上做好表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年,苏区干部相信群众、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的好作风,唤起广大工农,形成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如此坚如磐石。要经常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在忙着与党的根本宗旨毫不相关的事情?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情?是不是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衡量党员干部形象的试金石。年轻干部要对群众饱含感情,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经常深入基层摸情况,俯下身子察实情,在基层一线和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总而言之,要自觉树立群众观点,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实感受群众的情绪,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听得怨言、受得骂声、经得表扬、承得美誉,用自己的表率作用,践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三、树正政绩之观,决不能忘了“维护谁”,在自重自警上做好表率。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讲过,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井冈山时期,大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靠着红米饭、南瓜汤度过艰苦岁月,不断巩固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年轻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如果在思想上放松了警惕,把握不住自己,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就容易犯错误、栽跟头。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业绩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真正树立好样子、拆除花架子、不留烂摊子。要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踏实干出入得了群众心坎、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四、守住权力之门,决不能忘了“敬畏谁”,在清正清廉上做好表率。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清白的底色。年轻干部只有坚持清正廉洁,旗帜鲜明地按党章办事,不阿谀奉迎、不趋利媚俗、不见风使舵,坚持真理,秉公执纪,才能在基层群众中有威信、在党员群众中有公信。扭曲的信念好像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不义的钱财如同一副银光闪闪的镣铐,放纵的欲望就是一根温柔软滑的绞绳。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诱惑面前,年轻干部要拎得清什么是真福、什么是大祸。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保持警钟长鸣,加强意志磨炼,视职位为责任,视权力为义务,把群众最需要的作为自己时刻要做好的,埋头苦干、秉公用权、勇毅前行,为党和人民多作贡献。

(作者单位: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