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10日

青春,在雪域高原美丽绽放

—记国网西藏电力拉萨换流站的青年工作者们

本报记者 袁海霞 本报通讯员 陶丹丹

夏日的林周县,连绵的群山静卧在蓝天之下,车子盘旋于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上,远远就看见了位于朗塘村的拉萨换流站。这里海拔3825米,是目前世界上首座高海拔、高寒地区建设规模最大的±400千伏换流站。

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是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项目。作为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受端站,拉萨换流站于2011年12月9日正式投运,拥有换流变、换流阀、调相机、控制调节系统、保护系统、平波电抗器等设备1275台。

从拉萨城区出发经561国道,到达拉萨换流站至少2个小时的车程,当我们走进拉萨换流站时,一股浓浓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记者从副站长帅能的口中得知,拉萨换流站的52名员工,平均年龄不超过26岁,有女员工12名,是国网西藏电力女员工最多的站所。

“在这里工作,你们有时会不会觉得孤独与寂寞?”记者问。

“我和爱人都在站里工作,这儿就是我们的家!”个头不高的侯贤婷不假思索地回答说。

“这么多设备需要我们‘照看’,每天过得都很忙碌很充实!”与侯贤婷手挽手,清瘦的周生丽摇着头说,然后两人相互对视一眼,笑了起来。

二十七八岁的她们,浑身上下青春洋溢。她们都来自青海海东,是大学同学,又在同一个站同一个班组工作。平日里她们情同姐妹,又先后与站里情投意合的海东老乡结婚,把家安在了换流站。

她们告诉记者,换流站的工作没有性别之分。刚刚参加工作时,为了尽快摸清设备的“脾性”,她们在6米高的阀厅作业车、吊车攀上爬下,经常碰得青一块紫一块,根本没有时间和空暇考虑“女孩子能否爬上去、会不会摔下来”等问题,特别是遇到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都是和衣而睡,以便接到特巡指令能快速赶赴现场处理。

“西藏昼夜温差大,尤其冬天三更半夜巡检,特别考验人。”周生丽说,“在室外即使裹着厚厚的军大衣都感觉不到一丝热度,巡检结束整个人如同‘冰人’,要好久才能缓过劲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换流站都要有人值班值守,每逢节假日,大家都争着值班。

作为高电压等级站所的工作人员,需要常年坚守在站里,每个人都牺牲很多、舍弃很多,帅能就是其中之一。

他与拉萨换流站共同成长、相依相伴了十年。十年里,帅能参与了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验收、投运,参加了一次又一次的年检、春检预试,见证着西藏电网的跨越式发展,也一步步成长为拉萨换流站的技术负责人,在青春岁月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帅能说,运维高原上第一座直流换流站,过程殊为不易。记得一次连续消缺中,他背着瓷瓶突然头晕,嘴里说着没事,起身迈步时却身体不受控制地倒下了,幸亏随行的同事发现及时把他送去医院,现在想起来他仍然心有余悸。

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每一次工作任务,帅能总是最先到现场,深入检查每台设备,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如今,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安全运行已超十年,拉萨换流站作为受端枢纽工程功不可没。投运至今,从直流外送“零进展”到外送总电量节节突破,从依托帮扶到自主运检,从起初最大双极输送容量135兆瓦到去年底143.7亿千瓦时,真正发挥了拉萨换流站的中流砥柱作用。

成绩是通过不懈奋斗获得的,是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的他们,放弃与亲人的朝夕相伴,远离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在这片高寒缺氧的土地上接力奉献的结果。

拼搏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是一群默默付出、辛勤耕耘的接班人,这是一群勇挑重担、无怨无悔的接班人,这是一群锚定目标、勇毅前行的接班人……他们只是国网西藏电力近5000名青年员工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对工作的热爱,表达着对边疆电力事业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