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05日

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聚焦补齐“五大短板”优化“六大体系”

启动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提质强能三年行动

本报拉萨讯(通讯员 李泽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消防救援工作会议精神,近日,西藏消防救援总队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围绕“抓全员、打基础、强能力”,紧盯能力建设、聚焦问题短板,部署开展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提质强能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着力构建具有“西藏特色、区域特点”的新型作战指挥、救援力量、人才培养、全员练兵、战勤保障、考评奖惩“六大体系”,努力实现2022年强基础、拓新念,2023年抓规范、促提升,2024年上台阶、见成效的提质强能任务,确保全区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实现突破性进展。

系统谋划“三年行动”。总队党委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把提升灭火救援能力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目标。坚持把议战议训作为历次党委会的核心议题,党委专题研究,深刻分析了全区队伍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基础工作不牢、作训人才匮乏、救援能力不精、练兵模式单一、战勤保障不细“五大短板”,下定决心利用三年时间,着力破解战斗力生成瓶颈性问题,实现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提质强能的总目标;立足辖区灾害事故特点以及城市布局规划,全面分析西藏总队改革转隶3年来的灭火救援实践、查找问题不足,固化经验做法。党委班子成员先后13次带队赴基层调研,按照“满足当前、适度超前”原则,认真研究制定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提质强能具体任务,分解细化重点任务清单,逐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实现“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建立工作专班,年内6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推进“三年行动”,研究出台灭火救援基础工作量化考评办法、基础训练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全员岗位练兵奖惩实施办法、指挥员指挥能力考评规定、执勤岗位练兵实施方案等5项工作举措和制度,确保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明确提质强能重点。总队党委始终坚持“紧贴实战抓训练、制胜打赢练本领”,各级队伍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着力解决指挥能力、组训能力、救援能力不足三个突出问题。突出指挥能力建设。大力实施智能接处警和指挥系统建设,构建作战指挥辅助决策信息库,健全完善“一张图”功能,推动支队级“一短三快”初战机制改革,快速提升初战指挥调度能力;狠抓全勤指挥部“一体化”战备值班值守试点工作,落实集中值守、机关值守等制度;建成3大模块、7类数据索引、10余种实力档案及千余条重点单位数据、风险点和灾害类别信息资料库,建强“数据枢纽中心”,提升辅助决策能力建设;全面开展初、中级指挥员指挥能力考评,确保年内全体作战指挥岗位人员取得相应证书,三年内提升一个等级。突出组训能力建设。结合“西藏特色、区域特点”目标任务,分海拔、分区域、分层级、分年龄制订全员执勤岗位练兵方案,全面建立数字化训练档案,动态分析练兵成效;强化桌面推演、想定作业,落实每战必评制度,真实还原接警、调度、指挥和作战全过程,夯实战训业务基础;创新战术战法和处置手段,定期开展实战演练、课题攻关,实行程序化作战、规范化指挥。突出救援能力建设。紧贴西藏特殊环境和灾害特点,建立“藏中、藏东、藏西”联勤联战协作区,构建“平时联勤联训、战时联动联战”区域协作机制,围绕“一高一庙一校一道”等典型火灾特点和地震、堰塞湖、泥石流等10类易发高发自然灾害实际,修订高原典型灾害救援专业队建设标准和处置要点,定期开展火灾风险大、救援难度高的实战灭火救援演练,提升实战能力;针对1207处寺庙文物古建筑,推动出台《寺庙文物古建筑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指导意见》,创新战术战法和革新装备器材10余项,实现训战、人装最佳结合。

大力推动提质强能。全区队伍紧紧围绕“服务实战、保障打赢”,在人力财力精力上向练兵倾斜,构建规范有序、精准高效的灭火救援能力建设保障机制。量质并举抓经费投入。总队督促各级为“三年行动”提供充足经费保障,切实把业务经费花在刀刃上,持续优化装备配备结构;全区70%以上消防救援站完成基础训练设施达标建设;强化地震、水域、山岳等8类专业救援技术培训,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处置能力。部门联动建全保障机制。历时3年的积极探索实践,联合地震、气象、水利等16个部门印发《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联勤联动实施办法(试行)》,组建22人的灭火救援专家库,形成了“信息互通、预警共享、处置联动、联合会商”的应急救援机制,联合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西藏航空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西藏消防救援历史上首次“空地一体”跨区域力量投送实战拉动演练,有效填补了应急投送无协议、无预案、无演练的历史“空白点”;全覆盖建立各市地、县、乡、村的灾情信息网格,组建了8612人的灾情联络队伍,切实在地震、水域、山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实战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严从实保训练安全。各级牢固树立“操场即战场、训练即打仗”的理念,研究出台《作战训练安全责任规定》, “四级安全网格” “九个必须、七个不准”和作战训练安全十条刚性措施,印发作战安全“口袋书”上万册,在人员配备、队伍管理、装备保障等各方面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总队成立3个督导考核组,累计行程近6000公里,实地考核8个支队机关、14个大队、16个消防救援站,有力推动作战训练安全整治措施靶向革新,为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紧抓实责任落实。总队始终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提质强能抓队伍建设,坚决杜绝“两张皮”。各级切实把“三年行动”作为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目标,聚焦补齐“五个短板”和优化“六大体系”,逐级建立监察制度,在实施中找问题、找差距,理清思路、明确举措,全力推动提质强能各项重点工程有效开展;突出抓载体、抓常态,完善奖惩机制,研究制定《全员岗位练兵奖惩实施办法》,落实全员岗位练兵、考核和比武竞赛等表彰、奖励和惩处措施,并将灭火救援能力建设纳入当地政府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并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突出抓制度、抓规范,形成高压态势,全面推行训练监察制度,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薄弱单位进行重点指导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敷衍塞责、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强化跟踪问效,通过论功行赏、依过施罚,压实各级安全管理和自我管理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有声、抓铁有痕”,形成层层抓落实、责任倒逼的闭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