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05日

尖刀出鞘 淬炼精兵

——西藏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掀起大练兵热潮

本报通讯员 德吉白珍

为检验和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应急响应、战勤保障、专业处置、协同作战能力,做好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事故救援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检验和提升专业救援队跨区域力量投送能力,深入查找解决队伍在远距离救援期间与应急、交通等联动单位协同作战中的短板不足,今年以来,西藏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着眼于“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责定位,始终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使命牵引,结合西藏实际,优化灾害救援力量编成,开展了一场场“实景”“实装”的实战实练,涵盖了地震救援、泥石流事故救援、洪涝灾害救援等,切实提升了救援队伍应对重特大灾害的救援能力。

在演练实施前期,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积极与应急、交通、卫健、气象、水利等部门对接,建立预警研判、信息共享、应急联动机制,为救援队伍科学高效精确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提供有力保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动,迅速实施救援。

接警后,消防救援队伍立即启动救援工作预案,组成救援前突分队,携带4G单兵、侦察无人机等前往“灾区”进行侦察;通信保障分队组织搭建指挥帐篷,设置现场指挥部;安全员选择视野开阔、便于观察、确保安全的位置进行设哨警戒。救援力量在指定地点集结完毕后,组织对人员编配、装备配备、保障物资等进行重点清点检查。

时间就是生命!清查装备后,救援队伍迅速展开搜救、组网、战保等科目的实战演练。演练中,车辆编成符合灾害道路交通对车辆性能、种类的实际需要;人员编成满足“能打仗、懂打仗、打胜仗”要求,各模块组成战斗经验丰富,组织执行力强;装备编成“含金量高”,匹配救援实际,涵盖水域、山岳等衍生灾害救援处置需求。演练全程严格按照“应急响应、现场集结、灾情侦察、现场作业、检查评估”的程序,全要素、全过程还原灾害救援各个环节。同时,通信保障分队利用无人机、4G图传设备全程对演练队伍着装、响应集结、器材整理、编队行进、途中联络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不间断对灾害现场进行图像采集传输。

每次实战拉动演练结束后,各地救援队伍都积极交流演练经验做法,分析查找作战力量编成、装备配备应用、战地综合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发现的问题专门下发督办通知,并结合西藏实际进一步优化救援力量编成,扎实开展专业训练和实战拉练,不断推进装备、物资统型,切实提高应对特大自然灾害的救援能力,遇险冲锋在前、敢打必胜,确保各项问题及时整改优化。

通过系列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全区消防救援队伍从多灾种向全灾种的“作战升级”,提高了队伍整体协同作战能力,最大限度检验了消防指战员的实战意识、作战素养和人装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确保在紧急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忠诚肩负起新时代消防救援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