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5月05日

昌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本报记者 桑邓旺姆

在昌都市康巴明珠众创空间,一对新人身着传统民族服饰在红色背景板前拍摄结婚照,斯多次仁拿着相机变换角度拍摄照片,“咔嚓”一声,用镜头记录下这对新人幸福的瞬间。

2018年,在昌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昌都市人社局”)的各项创业优惠政策下,斯多次仁和合作伙伴成功申请到10万元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启动资金,注册成立了西藏这一刻婚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依靠良好的口碑吸引了众多顾客,收益逐年提升。

近年来,像斯多次仁一样的创业大学生越来越多,针对这种情况,昌都市人社局根据自治区相关规定,结合昌都市实际情况,按照“统筹兼顾、适当倾斜”的原则,为创业者保驾护航。2021年,昌都市人社局共为566名学生兑现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390.85万元,其中,发放创业补贴374.4万元。

昌都市人社局有序推进农牧民就业创业工作,累计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20640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60%以上;全市基本项目累计吸纳本地农牧民就业占总用工量的72.19%;4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累计吸纳本地农牧民就业占总用工量的85.65%;2021年,新建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29家。

昌都市人社局不断健全社会保险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三大保险参保59.76万人次,社保基金收支总体运行平稳。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稳步增长并及时兑现。

昌都市人社局坚持补充各类人才和用好现有人才并重,促进人才总量不断增加。积极开展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候选人、西藏专业技术人员特殊培养人选等人才选拔推荐工作,扎实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和管理服务工作,不断优化职称结构。

面对劳动者的举报与投诉,昌都市人社局畅通维权渠道,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值班、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全市欠薪案件情况,排查化解欠薪隐患,及时处置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同时,与昌都市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开标评标信息通报机制,实时关注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工程项目信息录入,对工程项目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全力推动保障机制全覆盖。此外,从源头管控欠薪问题的发生,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举全市之力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有效助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帮助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开展好人社工作的同时,昌都市人社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以建设一个学习阵地为依托,围绕“好书我知道”“好书我来赠”“好书集中读”等六个内容,创新开展了人社系统夜间读书班学习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昌都市人社局积极作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地位,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