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29日

建设绿色矿山 不负绿水青山

—墨竹工卡县加强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本报记者 黄志武

四月,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沿着西藏巨龙铜业矿区公路行驶,处处是抢抓时机进行植树绿化的火热场景。还未完全深入矿区,就已感受到绿色矿山建设成效,甚至在一些坡度大于75度的公路陡坡上,也已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绿意。

植树现场,我们遇到了次仁云丹。次仁云丹是甲玛乡本地人,8年前入职西藏巨龙铜业。每年春天,他都会和同事一起参与植树造林活动。“一年一年看得到变化,每到夏季,整个矿区就是一片绿色。”次仁云丹感慨道。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坚持“开发一片、稳定一片、治理一片、成效一片”的原则,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恢复矿区生态。

西藏巨龙铜业绿色矿山建设取得的成效就是生动缩影。该矿区海拔达4000米以上,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决定其生态修复难度极大。2015年起,西藏巨龙铜业开始进行生态修复,目前,已经基本形成矿区海拔5000米以下区域“连片成面”、5000米以上区域“串珠成链”的绿化格局。

面对基础建设期矿区裸露场景,西藏巨龙铜业转变思路,以在矿区公路沿线缓坡路段采取客土、播撒草籽的方式进行生态修复,优先选用披碱草、老芒麦等高寒植被,筛选出了一批适应西藏巨龙铜业矿区的植物种类及配置模式,形成了具有自主特色的高原生态修复经验。

2015年起,西藏巨龙铜业开始持续开展绿化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投资2.57亿元完成了396公顷的生态修复工作。同时,制定了三年的生态修复规划,从2022年到2024年,我们将投资4亿元完成400公顷的生态修复任务。”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健昌介绍说。

绿色矿山,不是简单地搞绿化,而是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做到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矿地和谐等全部要求,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又要将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生态与环境处负责人兰水荣介绍了公司是如何将节能降耗、科技创新融入到绿色矿山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在矿石的运输过程中,我们是通过9公里的长皮带运输。在皮带下行的过程中,还可以起到发电的作用。”兰水荣说。

绿色矿山的建设不仅体现在矿容矿貌的改变,还体现在和周边乡村的共生共美。2009年年底,甲玛乡政府联合现在的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甲玛工贸有限公司,村民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应聘到公司当驾驶员,或是以车辆入股投劳的方式加入到车队。从最开始公司成立之初的67辆小型运输车到如今的360余辆大型运输车,越来越多的村民荷包鼓了,选择留在乡里跑运输。“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运输矿石,一年的工资有20多万元。我会继续干运输工作,也有信心以后会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甲玛乡赤康村村民洛桑旦增说。

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墨竹工卡县分局局长普布次仁介绍,近年来,墨竹工卡县不断加强对县域内矿山企业认真履行企业生态修复主体责任的督促,高标准完成各项生态修复任务,恢复治理面积505.2公顷,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墨竹工卡县县域内矿山将按照生态修复五年规划,持续做好矿山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全力推进绿色矿山、花园式矿山建设,努力打造高原矿山和生态修复典范,探索一条矿山生产建设与生态环保相互兼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绿色矿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