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29日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当雄县市场监管局

监督检查羌塘牧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

本报拉萨讯(记者 央金)近年来,机动车数量增长迅速,为保证驾驶人员安全,机动车管理愈发严格,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作为出具机动车合格检验报告的社会化企业,间接影响机动车能否办理检验合格标志,取得上路行驶的资格。因此,规范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检验检测流程,督促检验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当雄县,联合当雄县市场监管局对新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证书的当雄羌塘牧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开展靠前监督检查服务工作。

检查人员通过现场查看仪器设备、标志标识、查阅相关资料及检定校准证书等方式,对羌塘牧人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测仪器设备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中,我们详细了解了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在用检测仪器设备基本情况;检查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在用检测设备是否按期检定,是否存在检定不合格或超过检定周期后仍然继续使用的违法行为;压实属地责任,要求当雄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数据真实有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说。

此次检查,督促了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建立并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建立了检测设备管理档案,对在用检测设备依法进行周期检定或校准,确保在用检测设备处于受控状态,保证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数据准确可靠。

据了解,截至目前,拉萨市共有11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均属社会化独立法人单位,承担着拉萨市近31万台车辆及区内其他市地车辆、区外车辆的机动车检验检测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