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28日

俯身实干为民 忠诚履职高原

——记人行第四批援藏干部李兵

本报记者 达珍 洛桑旦增

他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的人行援藏队伍;他在氧含量不足内地50%的高原上,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同事的一致好评;他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立足基层、履职尽责,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他就是人行第四批援藏干部、人行阿里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兵。

作为援藏工作队领队,进藏伊始,他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和种种困难,立即以“下基层、搞调研、查实情”为工作突破口,深入部队一线、地区及6县商业银行网点、边境村助农取款点开展工作,坚持边休整、边适应。

在深入一线调研的基础上,他立足分管部门实际,通过普及移动支付、流动金融服务、布放自助服务设施等方式,积极引导辖区各金融机构向边境地区投放流动金融服务车3台、智能便携终端23台,布放ATM机5台,有效改善了噶尔、札达、日土3县边境军民金融服务环境,稳妥有序完成18座寺庙人民币结算账户清理、开立等工作,深化“警银”联动,统筹推进“断卡”行动,帮助群众追回被骗资金73.78万元,成功预警劝阻疑似被骗群众4600余人次,治理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深入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商业银联标识和移动支付受理标识覆盖率达100%,POS终端非接、扫码、双免功能支持率达到100%,移动支付便民场景达到30个,民生领域支付服务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为期1个月的支付清算“边疆百村行”宣传活动,对阿里地区7县15个行政村开展反诈拒赌、移动支付等支付结算宣传30余次,受众1.8万人次,农牧民金融知识获得感明显提升。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发挥“援派桥,共建情”援藏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次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评审交流座谈会,持续拉近两地干部职工沟通距离,不断提升人行阿里中支干部职工调研能力和写作水平。

李兵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次走访人行阿里中支驻村点——革吉县公前村,深入到村里的各家各户,交真心、说真话,结对帮扶“结亲戚”,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思想上的难题。

“把藏族同胞当亲人,藏族同胞才会把你当亲人!”这是李兵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李兵认为,要真正走进藏族同胞的心里,必须要付出真心、投入真情。

2021年,李兵先后组织开展银川中支“衣旧美丽,你我传递”、合肥中支和南京造币有限公司“衣我微光、照亮远方”等3次爱心捐赠活动,累计捐赠过冬衣物60箱、1758件,毛毯300条,价值共计4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驻村点群众过冬保暖问题。

“现在,我与许多藏族同胞成了好朋友,他们淳朴的笑容、真诚的感谢深深印刻在我的心里,也更加激起我做好援藏工作的热情、信心和决心。”李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