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25日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拉萨4月24日讯(记者 赵书彬 张黎黎)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筹办举办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筹办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弘扬冬奥精神与发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结合起来,鼓舞和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坚定历史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积极推动我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冰雪运动,加强体育人文交流,切实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协调发展。

王君正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全过程,加快推进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构建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体系,让数字更好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群众生活服务。紧密结合我区实际,稳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理顺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区域支持政策,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出贡献。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度,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完善科学创新激励制度,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王君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深刻领会、系统理解,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绝对忠诚,努力为全局增光添彩。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持依法治藏,以科学化的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的理念,把维护稳定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扎实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把各项民生实事办好做实,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和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坚持依法、精准、科学、严格、高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王君正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西藏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扎扎实实办好西藏的事情,以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的自觉行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党和国家大局作出西藏贡献。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王君正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英国小学生的复信、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精神,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深刻认识青藏高原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自觉把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谋划推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实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王君正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要推动关口前移,坚持依法依规,有效畅通渠道,善于举一反三,以个案办理推动共性问题解决,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要做好网上信访,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带头为群众解决问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隐患排查调处,切实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